婦產科

無痛分娩是什麼?破解無痛分娩常見迷思

關祥彬 主治醫師兼產科主任
分享:

無痛分娩是什麼?破解無痛分娩常見迷思

在孕期中,分娩是每位孕婦都會面臨的重要階段。而如何讓分娩過程更加順利和舒適一直是備受關注的話題。無痛分娩作為一種為孕婦提供疼痛緩解的方法,逐漸受到廣大孕婦的青睞。如果您對無痛分娩仍存有疑問,本文將為您詳細介紹這一分娩方式,包括其適用條件以及相關注意事項。我們將深入探討無痛分娩的優點和安全性,以幫助您瞭解並作出明智的選擇。

無痛分娩是什麼?破解無痛分娩常見迷思

無痛分娩已經成為現代產科的一項重要技術,越來越多的產婦選擇這種方式來減輕分娩時的疼痛。這種分娩方式的核心是使用麻醉藥物來減輕或消除分娩疼痛,並且不會對母親和嬰兒的健康產生負面影響。本文將介紹無痛分娩的原理、方法、費用和注意事項,以幫助準媽媽們了解這種分娩方式。

|點擊預約:我要掛號婦產科諮詢|


無痛分娩指的是在自然產,通過麻醉藥物對產婦的感覺神經進行阻斷,使得產婦在分娩過程中減緩疼痛,也不會影響產程的進展。但注意,只有自然產,才需要去決定是否使用無痛分娩;剖腹產的開刀麻醉,不屬於無痛分娩。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產程進展,尤於生產主要是由媽媽腹部出力協助胎兒娩出,儘管有了無痛分娩,但醫師會視情況減藥以讓媽媽們配合產痛用力,以避免胎兒因媽媽用力的時機不對造成其他併發症。

無痛分娩的方法

無痛分娩可以分為兩種方式:脊椎麻醉和硬膜外麻醉。其中,硬膜外麻醉是最常用的方式。

硬膜外麻醉

是目前最主要的止痛方式。麻醉科醫師會在背後大約腰部的位置內的硬膜外腔置入導管,以便持續注射麻醉藥物以阻斷神經的傳遞,以達到緩解分娩疼痛的目的。硬膜外麻醉具有作用迅速、分娩時疼痛減輕效果好、且在麻醉過程中能保有活動力可保有活動力等優點。一般這個過程約10分鐘左右,藥物注射後約10-15分鐘後發生作用,每一止痛約可持續2小時。此種方法能夠讓孕婦在生產過程中保持清醒,藉由產科醫師的幫助,在分娩的第二階段仍然能夠腹部用力推擠嬰兒。

脊椎麻醉

脊椎麻醉與硬膜外麻醉不同的地方是,脊椎麻醉的針會穿過硬膜腔到脊髓腔內,藥物注入的位置與硬脊膜外不同,能夠更深層麻醉,因此在麻醉的區塊下無論是感覺或活動的神經皆被阻斷,較不適合於分娩時需要媽媽同時出力的情境。


 

上面那針到藍色的空間就是硬膜外麻醉,到中間綠色的空間就是脊髓麻醉。

但是,任何藥物的作用都是因人而異的,未必所有人在進行無痛分娩時,都會百分百的感覺不到疼痛。一般來說,無痛分娩使用的麻藥一定會減輕疼痛,對 95% 以上的人都會有顯著效果。

無痛分娩真的不痛嗎?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嗎?

無痛分娩過程中,麻醉科醫師會在特定的部位施打麻醉藥物,這些部位通常是皮膚和神經結構,並且施打麻醉藥物時會使用微型針頭。因此,大多數產婦只會感到輕微且短暫的刺痛感,而不是疼痛。

當麻醉藥物開始生效後,產婦的疼痛感會逐漸減輕或消失,而且這些麻醉藥物都是安全有效的,不會對產婦和胎兒的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但是,在極少數情況下,有些產婦可能會出現一些輕微的不適症狀,例如頭痛、噁心、嘔吐、暫時性發抖、低血壓等。這些不適症狀通常在分娩過程中就會逐漸消失,不會對產婦和胎兒造成長期的健康影響。而在一個專業且經驗豐富的麻醉科醫師照護下,這些不適症狀都會加以預防或做適當處理。

雖然大多數產婦皆能施打減痛分娩,仍有小部分族群須特別注意,如:嚴重肥胖的產婦或白血球、血小板數值有異,可能代表身體內部有感染、發炎或凝血功能異常。過去腰椎骨盆等有受傷或手術的患者,也可能因構造改變無法順利麻醉。另外,有嚴重皮膚過敏的媽咪也較不適合,施打前需經過麻醉科醫師評估。

無痛分娩費用

無痛分娩的費用因地區、醫院和醫師經驗等因素而異。一般來說,無痛分娩的費用要比普通分娩費用高一些,平均約落在$6000-$15000間,有些診所可能收費更高。因此,在產前應該詢問醫院或產科醫師詳細的收費情況,並根據個人情況進行選擇。

澄清醫院無痛分娩收費是以時段做區別:0800-1700為$8000,1700-0000為$10000,0000-0800為$12000,只做一次性收費,無須再加收額外藥劑費等。

無痛分娩常見的問題與注意事項

聽說有些人打完無痛分娩就開始腰痠?

在生產過程中,有些人的產痛是合併的腰痠作表現的,加上生產時胎兒壓迫骨盆,因此腰痠的感受會更為強烈。常見產婦開始有陣痛以後才施打無痛分娩,因此隨著產程進展,腰痠感受就會漸為明顯,而非打無痛分娩所造成。至於產後持續有腰痠問題,主要是胎兒還在腹中隨著重心的轉移,我們的肌肉平衡與過往尚未懷孕前不同,因此生產後感受到腰痠的比例就會增加,此時產後運動就十分重要。

有一些止痛藥是健保給付從點滴打的,跟無痛分娩有什麼差別?

無痛分娩最重要的環節在硬脊膜下的給藥不容易進入媽媽的血液循環之中,更能保護胎兒免於藥物的影響。相較之下,點滴所給予的止痛藥儘管對胎兒影響極少,但因每個胎兒都是寶貝,因此醫師在給藥之前必須審慎頻估後施打。

無痛分娩跟減痛分娩有什麼不一樣?

兩者是一樣的止痛方式,只因過去口耳相傳的誤差以為打了麻醉就感受不到疼痛,因此才有無痛分娩這個詞彙。其實在我們止痛的過程中,主要是依據媽媽疼痛的程度給予藥劑,避免劑量過多造成無法順利生產等情況,因此媽媽們就算打上麻醉針以後,還是可能感受到產痛的。


 

台中無痛分娩推薦 澄清麻醉科與婦產科專業合作

本院麻醉專科團隊共有6名專責主治醫師,皆有在醫學中心服務的經歷,可謂豐富卓越。除了能為患者提供安全、高效的麻醉服務外,同時也與各科醫護團隊密切協調配合,確保在本院的手術或治療順利進行,並致力於提升患者在手術過程中的舒適與安全。

與一般診所不同的是,本院專注於每個服務細節,擁有獨棟婦幼醫療大樓,全方位整合婦科、產科、兒科、乳房外科、產後護理之家等各科醫療專家資源,並設置專屬個案管理衛教師,持續性的個別衛教,提供準媽媽產前、產中、產後一條龍完善服務。

|點擊預約:我要掛號婦產科諮詢|

加入好友
→歡迎加入「澄清孕產諮詢LINE」好友,個管師一對一提供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閱讀更多】
產檢懶人包:產檢次數、時間、自費產檢項目全攻略
產檢多久一次?產檢次數、時間項目整理
懷孕為什麼要做羊膜穿刺?媽媽須知羊膜穿刺原因、風險、替代方案
懷孕17周可做羊膜穿刺,羊膜穿刺注意事項、費用統整
【產前超音波大補帖】一般超音波VS高層次超音波到底哪個好?產科醫師解答
自然產vs.剖腹產生產方式優缺點大比較
認識自然產,一次瞭解自然產優點、流程、注意
什麼情況需要剖腹產?剖腹產優點、費用、風險大解析
產婦必讀指南:萬不可輕忽的「子癲前症」
「產前出血」問題多 恐危及母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