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

懷孕17周可做羊膜穿刺,羊膜穿刺注意事項、費用統整

關祥彬 主治醫師兼產科主任
分享:

在孕期中,檢查與篩檢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羊膜穿刺檢查是其中一項常見的檢查方法。本文將詳細介紹羊膜穿刺這一檢查,包括最佳進行的周數、適用對象、費用與補助、與羊水晶片的差異、流程以及注意事項等。

|點擊預約:我要掛號婦產科諮詢|

羊膜穿刺檢查的最佳周數在16週至18週

進行羊膜穿刺,一般婦產科醫師會建議週數為16週至18週進行施作。因羊膜穿刺需於有「羊水」的環境下進行,若未滿16週,羊水量較少,羊膜穿刺的困難度會比較高,而20週後檢查加上等待檢查報告的時間,如果診斷出來胎兒有異常需要終止妊娠,對孕婦的傷害較大。

哪些人一定要做羊膜穿刺?

  • 孕婦年齡超過 34 歲。
  • 孕婦唐氏症篩檢為高危險群者(風險值大於 1/270)。
  • 孕婦曾懷過或生育過染色體異常或先天性異常的胎兒。
  • 本人或配偶的染色體異常者或遺傳疾病帶因者。
  • 家族有唐氏症患者或染色體異常患者。
  • 超音波檢查懷疑胎兒有異常者。
  •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有異常者。

羊膜穿刺費用與補助

羊膜穿刺一般收費在$9000-11000之間,若符合國健署建議做羊膜穿刺情況的懷孕媽咪,有5000元的補助,而低收入戶、居住於優生保健措施醫療資源不足地區者,另減免新臺幣3,500元,最高補助上限為8,500元。會由產檢院所協助填寫產前遺傳診斷申請表,產檢院所會直接減免費用。

羊水晶片、羊膜穿刺有什麼差別?

羊膜穿刺的目標是取得羊水,而檢驗羊水有分成採用傳統分析以及晶片分析,傳統分析採染色體數目以及巨觀變異,沒辦法看染色體中細微的基因變異。相反的,晶片分析可以掃描染色體中的基因變異,但對於特定染色體的變化(如平衡性轉位以及平衡性反轉)無法掃描。 另外羊水晶片還有不同的等級之分,檢驗細緻程度以及價格皆有不同。若因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NIPT)有異常者,可以問原檢驗廠商是否有補助羊水晶片。

羊膜穿刺流程

施行羊膜腔穿刺大約需要10~15分鐘,流程如下:

1.施作前溝通

主治醫師向孕媽咪解說羊膜穿刺的原理及施作風險

2.超音波檢查

透過超音波檢查,察看胎兒大小、位置、羊水量多少,評估孕媽咪與寶寶的健康後,才會開始施作羊膜穿刺。

3.羊膜穿刺準備

醫師會先用優碘在孕媽咪肚皮上消毒後,接著會鋪上無菌鋪單。並透過超音波決定穿刺部位,通常會選擇在胎兒不在且羊水量多的位置做為穿刺點,全程過程都必須維持無菌操作以免發生感染。

4.進行抽羊水

在超音波監視及引導下進行抽取羊水,醫師會用一支細針,穿過孕媽咪的腹部皮膚、子宮進入羊膜腔,全程無須麻醉。過程中胎兒有時會移動到靠近針頭的地方,這是很常見狀況,因為超音波影像是3D立體結構,看似接近,其實並不是在同一個平面,孕媽咪可以不用太擔心。為避免母體細胞的污染,醫師通常會以空針管先抽取2cc羊水捨棄不用,再以空針抽取20cc的羊水,送至實驗室做細胞染色體檢查。

5.觀察與休息

抽出穿刺針後,醫師會以超音波觀察胎兒的活動情況,確認沒有狀況後,覆蓋穿刺處。建議孕媽咪可休息半小時觀察有無異狀再離開,若有身體不適的狀況,請即時向醫護人員反應。

羊膜穿刺檢查的注意事項

進行羊膜穿刺後建議至少休息30分鐘、不要提重物,避免進行劇烈運動。並留意身體狀況有無發燒、腹痛、陰道異常分泌物增加或陰道出血等情形,若有任一情況發生,請立即與醫師聯絡及返院檢查。

羊膜穿刺檢查結果

羊膜穿刺檢查報告所需2-3週的時間,可與醫師預約下一次的門診拿取報告。

台中羊膜穿刺推薦 澄清婦產科團隊

想找台中羊膜穿刺權威? 澄清醫院婦產科由業界權威謝保群主任醫師領軍,團隊多位羊膜穿刺專家,以其豐富的臨床經驗與專業穿刺技術,為母嬰健康把關。並引進最新實驗室設備,檢測迅速又準確。

與一般診所不同的是,本院專注於每個服務細節,擁有獨棟婦幼醫療大樓,全方位整合婦科、產科、兒科、乳房外科、產後護理之家等各科醫療專家資源,並設置專屬個案管理衛教師,持續性的個別衛教,提供準媽媽產前、產中、產後一條龍完善服務。

|點擊預約:我要掛號婦產科諮詢|

加入好友
→歡迎加入「澄清孕產諮詢LINE」好友,個管師一對一提供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閱讀更多】
產檢懶人包:產檢次數、時間、自費產檢項目全攻略
產檢多久一次?產檢次數、時間項目整理
懷孕為什麼要做羊膜穿刺?媽媽須知羊膜穿刺原因、風險、替代方案
【產前超音波大補帖】一般超音波VS高層次超音波到底哪個好?產科醫師解答
無痛分娩是什麼?破解無痛分娩常見迷思
自然產vs.剖腹產生產方式優缺點大比較
認識自然產,一次瞭解自然產優點、流程、注意
什麼情況需要剖腹產?剖腹產優點、費用、風險大解析
產婦必讀指南:萬不可輕忽的「子癲前症」
「產前出血」問題多 恐危及母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