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總覽

我每個月都會固定回門診拿藥,為什麼這個月拿藥繳的費用變貴了?是有調整價格嗎?

是的,自112年7月1日正式實施健保門診藥品與急診部分負擔調整方案。門診藥品部分負擔,調高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藥費收取上限,最多收300元;醫院所開立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第1次調劑比照一般藥品處方箋需收取藥品部分負擔,第2次以後調劑維持免收,基層診所維持免收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部

分負擔;而中低收入者及身心障礙者,不論就醫院所層級,藥品部分負擔均按照基層診所收費方式收取。

民眾想知道更多部分負擔相關資訊,可瀏覽健保署全球資訊網的「部分負擔」專區,或撥打健保署諮詢專線︰0800-030-598,手機請改撥02-4128-678洽詢。

健康存摺裡的就醫紀錄裡面有一個名稱是疾病分類,後面有一串英文加數字,有的有4碼有的有7碼,請問那是什麼?

我國目前採用的疾病分類系統為國際疾病分類第十版 ICD-10-CM/PCS ,分為診斷及處置,診斷碼為3-7碼,處置碼為7碼,主要目的是為了讓不同國家或不同地區將其所蒐集到的疾病診斷或相關健康問題資料,經由統一標準的分類,以便進行衛生健康資料比較分析,提供各國衛生機關決策參考。

請問家屬112/08/10到澄清看診拿慢性處方簽,為何感覺變貴了?以前只需收部分負擔240元,這次卻收了540元?

關於部分負擔說明如下: 區域醫院【基本部分負擔240元】+【藥品部分負擔300元】共540元。

以上收費皆依照新制部分負擔辦理。

新制部分負擔明如下:

※衛生福利部(112/06/21)日公告健保門診藥品與急診部分負擔調整方案,並自112年7月1日正式實施。

※本次門診藥品部分負擔,調高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藥費收取上限,最多收300元;醫院所開立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第1次調劑比照一般藥品處方箋需收取藥品部分負擔,第2次以後調劑維持免收,基層診所維持免收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部分負擔;而中低收入者及身心障礙者,不論就醫院所層級,藥品部分負擔均按照基層診所收費方式收取。

我記得今年6月份來急診的時候只付了550元,為什麼8月份來被收了650元,是有漲價嗎?

衛生福利部(112/06/21)日公告健保門診藥品與急診部分負擔調整方案,並自11271日正式實施。

健保署表示,為將大醫院急診資源保留給急重症病人,本次同時調整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急診部分負擔收費方式,依就醫院所層級別採定額方式收取,

區域醫院調高為400元;中低收入戶與身心障礙者於區域醫院收取300;再加上掛號費250元,故總共收取650元。

早產的寶寶住在保溫箱,費用是否很高? 我很擔心負擔不起?

新生的寶寶出生60天內可使用爸爸或媽媽的健保身分就醫,有健保身分及符合健保規範之適應症,保溫箱的費用是由健保給付的。

嬰兒保溫箱(天)

1.適應症: (1)早產兒懷孕週數未滿37週,出生體重未滿2500公克之無法維持體溫恆定的新生兒。 (2)足月新生兒因疾病有出現低體溫(小於36度)現象。(3)足月新生兒因外科手術之後一週內無法維持體溫恆定(36.0~37.0度)。 2.婦產科診所有小兒科專科醫師照護者比照申報。

我想幫我阿公申請虛擬健保卡,可是我阿公沒有在用手機,請問是不是就不能申請了?

年長者及沒有手機的被保險人,可先將健保卡註冊後綁定家人的手機,再申請虛擬健保卡。

若多人照顧長者亦可透過授權使用機制,授權給在異地的其他家屬或陪病者,協助就醫時出示虛擬健保卡;減少多名照顧者間傳遞健保卡的困擾,也能保留完整的使用紀錄,安全又便利。

健保卡註冊網址:https://cloudicweb.nhi.gov.tw/cloudic/system/mlogin.aspx

流感疫苗可否和其他疫苗或COVID-19疫苗同時接種?

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 目前實證顯示流感疫苗和COVID-19疫苗同時接種並不影響疫苗之有效性或安全性。

為提升接種效率及提高接種涵蓋率,經111年2月25日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流感防治組及預防接種組聯席會議建議,流感疫苗與COVID-19疫苗,可以同時接種,

民眾可依其需求選擇同時或間隔一段時間接種。同時接種流感疫苗與COVID-19疫苗之接種部位,考量臨床接種實務之可行性與參考WHO指引,建議接種於不同肢體。

我跟我老婆想到醫院洗牙,兩個人距離上次洗牙的時間大概過了半年了,想請問多久可以用健保洗牙一次呢?我老婆目前有懷孕,她洗牙會有其他的健保補助嗎?

依據衛生福利部健保署規定,13歲以上的民眾,每半年(183天)可以健保洗牙一次,只需要支付掛號費和健保部分負擔之費用。 而針對孕婦等特定族群,健保有額外給付每三個月可洗牙一次。一般民眾若半年內已經健保洗牙過一次,且非健保署規定之特殊族群,就必須自費洗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