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外科

椎間盤突出是什麼?與骨刺一樣嗎? 醫詳解:椎間盤突出原因、症狀、檢查及最新治療方法

鍾玉軒 兼任主治醫師
分享:

脊椎內的軟骨組織,幫助脊椎有彈性地靈活動作,隨著年紀成長,可能因為姿勢不良、失力不當或是退化而影響椎間盤功能,進而發生椎間盤突出現象,何謂椎間盤突出?會有哪些症狀及該如何因應,本文由脊椎外科專家鍾玉軒醫師來解惑,解說最新的治療方式。

什麼是椎間盤?

所謂的椎間盤是位在脊椎骨之間的軟骨組織,猶如凍體般彈性光滑,而椎間盤的構造可分成位在中心的髓核以及在最外圍的纖維環。髓和富含第二型膠原蛋白,含有大量的水份,十分具有彈性,像果凍一樣。在外圍的纖維環約有二十到三十層,則如同一圈又一圈的橡皮筋一樣的將髓核牢牢的固定在中心。與髓核一起提供像是避震器一樣的緩衝功能,可以吸收上下椎體的壓力,幫助脊椎彎曲時不摩擦不磨損;我們常說的龍骨便是由一塊脊椎骨、一塊椎間盤相互堆疊成長條狀,由上往下依序是頸椎、胸椎、腰椎、薦骨和尾骨,中間保護著中樞神經「脊髓」,因此相當重要。

什麼是椎間盤突出? 常見好發位置

椎間盤突出則是因為長期脊椎受到壓力,造成前後韌帶受損,無法繼續穩定關節組織並保護椎間盤在正確的位置,椎間盤本身又因為退化、擠壓、變形而移位突出,甚至壓到鄰近神經,帶來疼痛與麻木等不適感;椎間盤常見突出於第四、第五腰椎至第一節薦椎,由於此段骨椎活動力最強,隨著3C族增加,患者也越來越多,頸椎椎間盤突出好發族群常見於45歲以上者,許多不良姿勢都會加速椎間盤的壓力,造成突出找上門。

椎間盤突出與骨刺的差別

椎間盤突出與骨刺由於都發生在脊椎,兩者容易被混淆,其實差異在於椎間盤是長期擠壓,造成椎間盤變形或髓核破裂而凸出,發生部位通常出現在腰椎、頸椎或胸椎;而所謂骨刺則是多為關節間的軟骨受到破壞形成裂縫,在邊緣處骨性增生,部份情況不會有明顯不適,當增生骨性刺狀物質碰觸神經便會出現麻痛、關節僵硬的表現,發生部位則為全身使用頻繁的關節都有機率,像是膝關節、髖關節,而非侷限在脊椎處。

|椎間盤突出問題: 立即諮詢脊椎外科:|
 

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原因

姿勢不良是椎間盤突出最大宗的形成原因,由於長時間施力不當或不正確姿勢行為,恐施加壓力給脊椎,不正常的外力讓椎骨與椎骨間無法穩定,椎間盤纖維環破裂或受損,讓包在其中的髓核被擠出,演變為俗稱的「椎間盤突出」,其主因包括:

  1. 隨年紀成長,椎間盤老化,其膠原含量降低,彈性越發不足
  2. 體重過重,腹部較大,形成腰椎的壓力承受
  3. 姿勢不良的久坐族,彎腰駝背、低頭久用3C、累積脊椎壓力動作
  4. 施力錯誤的工作者,大量搬重物或是久站久坐,都很傷脊椎
  5. 嚴重外力傷害,可能因為跌到、車禍等情況引發突出
  6. 家族遺傳,也可能是椎間盤突出的風險因素

|我要掛號脊椎外科:立即解決腰部疼痛問題|
 

椎間盤突出有什麼症狀

最常見是腰椎,胸椎與頸椎的突出也是相當常見,其症狀主要是劇痛和麻木,而通常因為發生部位不同,症狀也是有所不同,椎間盤突出常見症狀如下:

  • 腰椎影響到整體腰部與下肢,表現於腰痛、下背痛,嚴重恐會有下肢無力或是失禁、排泄困難等等。
  • 頸椎所影響的則是上半身,包括肩頸痠痛、僵硬,甚至痛感延伸到上背與雙臂等部位。
  • 胸椎的不適比較影響於上肢與雙肩部位,可能為令上半身動作受限。

椎間盤突出的檢查方式

平常會有腰酸背痛或肩頸痠痛嗎?上肢或是下肢感到疼痛、麻木、甚至打噴嚏及咳嗽讓不適感加劇,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椎間盤突出? 可透過下列四招自我檢測 :

  1. 站立身體向前彎,感覺下背有無痛感
  2. 雙腳靠攏踮腳尖,測試雙腳能否穩定站立,並感受有沒有麻木
  3. 單腳站立是否能夠穩定站好
  4. 仰臥後單腳伸直抬高感覺會不會痛,如以上測試有任何感覺不適,建議諮詢相關門診。

醫療診斷會透過X光、核磁共振、電腦斷層掃描與脊椎攝影來進行。

椎間盤突出治療方法有哪些? 會自然好嗎?

椎間盤突出代表椎間盤已經受損,改善方式最基本要調整長期不良習慣,改掉其施加壓力給椎間盤,避免損害持續,並同時積極搭配醫囑進行適切的治療,修補已經突出的損傷,通常椎間盤突出治療採取分別是保守治療、物理治療與手術治療,由專業醫師為您建議採取的方式,多數患者接受保守治療會有所改善,不過視嚴重程度而定,症狀無改善或是嚴重者建議選擇手術方式來根除後患。

  • 保守治療建議多休息、減少錯誤姿勢或行為帶來壓迫、熱敷按摩搭配醫師開立藥物,讓患部能獲得改善,若超過3個月沒有效,建議進一步換方式。
  • 物理治療建議搭配運動和復健,熱電療緩解症狀,依照治療師指導,做局部性治療和舒緩,並透過專業的部位運動,訓練相關位置肌肉。
  • 手術治療是最根本的治療方式,侵入式治療還是建議當前兩種治療無效時,與您的醫師討論進行;如果病況已經影響日常生活也會建議選擇這種方式。

|我要掛號:中港澄清醫院脊椎外科|
 

椎間盤突出治療新選擇 : 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

相較傳統手術,椎間盤突出手術,脊椎外科鍾玉軒醫師建議透過微創新選擇「脊椎內視鏡手術」,內視鏡透過小開口,將內視鏡儀器進入病灶,精密儀器可以呈現清晰影像在螢幕上,醫師更有效處理突出的椎間盤,精準地為神經減壓,提高安全、減少風險、降低出血量、縮短恢復期、原則術後無需復健,而此術式除了能治療椎間盤突出,也能適用於脊椎骨刺、脊椎滑脫、脊椎骨折、脊椎狹窄以及轉移性腫瘤等病症,經醫師專業評估進而採取施行。

椎間盤突出術後該如何照護? 多久會好?

有別於傳統開放手術的大傷口,也比微創手術更精準,目前科技最新椎間盤突出治療方式,是採用內視鏡手術,由於傷口小於一公分,不用拆線、出血疼痛程度減少、麻醉風險降低,恢復時間相對短,當天即可下床,術後使用防水敷料保護傷口以免刺激,剛手術完三天內還是建議靜養,兩個月內禁止提重物、站姿前彎、久站久坐,且務必維持良好正確的姿勢,避免彎腰駝背再次施壓給椎間盤,以降低復發風險。

椎間盤突出可做哪些運動?

鍾玉軒醫師建議,椎間盤突出患者在急性疼痛時要多休息,比較舒緩時則請多運動,訓練核心肌群避免肌肉僵硬與萎縮。

椎間盤突出患者建議選擇不增加腰部負擔、避免彎腰、轉腰與腰部負重的運動,舉例來說包括散步、慢跑、游泳等等都是不錯選擇,也建議多多訓練核心肌群比如豎脊肌群、多裂肌等,提供腰椎足夠的保護和支撐。

休息時由於椎間盤突出的位置常見在第四、第五腰椎至第一節薦椎,也就是腰部,可以運用腰部靠墊、平躺時服貼的床墊,或是側臥來緩解局部壓力。

椎間盤突出看哪科?首選澄清醫院脊椎外科

如有相關疾症或疑慮,建議盡速就診脊椎外科或骨科諮詢,並選擇醫院且具口碑的醫師團隊,在中港澄清醫院該科看診每年上千例,全主治醫師做診斷、醫學中心規格團隊、技術經驗兼備,其中尤以鍾玉軒醫師專攻脊椎醫療領域,擅長全脊椎相關治療及手術。

鍾醫師曾任國際臨床研究醫師、現任秀傳醫院脊椎微創中心主任,專精於脊椎內視鏡手術、脊椎側彎矯正手術、微創前斜外側腰椎融合術,以及專治頸椎、腰椎之疑難雜症與傷病,台中市民眾無須舟車勞頓也能就近診療。在中港澄清診療更有跨科別團隊做後援,就診後如需轉介他科,例如營養諮詢、復健、運醫都能快速獲得精確的醫療資源,並與醫學中心具有同等級的高品質服務。

|立即諮詢:掛號鍾玉軒醫師|
 

【延伸閱讀-您可能想知道…】
脊椎側彎會好嗎? 一篇看懂:脊椎側彎成因、症狀、檢查、分級與治療
「脊椎微創手術」脊椎退化治療首選! 脊椎內視鏡手術:傷口小、減痛恢復快!
骨質密度檢查我該做嗎? 健保有給付嗎? 骨密度報告怎麼看?
坐骨神經痛是哪裡痛? 坐骨神經痛成因、好發族群、常見症狀、治療以及照護注意事項
骨質疏鬆該怎麼治療?脊外醫師詳解:骨質疏鬆成因、檢查、症狀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