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專科系

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症狀?嚴重可能猝死

分享: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什麼?

預約掛號:我想掛耳鼻喉科解決相關症狀

睡眠呼吸中止症,也簡稱「呼吸中止症」。是指睡眠過程出現週期且重覆地發生上呼吸道(包含鼻咽、咽喉部位)阻塞,使呼吸間歇或中斷,產生間歇性低血氧,並於停止呼吸一段時間後,突然短暫塞住或倒吸一口氣,易導致睡眠時出現明顯的打鼾(打呼),嚴重甚至會造成呼吸道完全堵塞而窒息,嚴重影響患者與枕邊人的睡眠品質。

大多數人是因為肥胖造成呼吸道狹窄、或呼吸道內的肌肉張力不足而容易塌陷。臨床上,也有些患者是因為扁條腺過大,造成氣道狹小而出現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以下幾種族群:

體重過重、肥胖、上呼吸道結構異常、抽菸、酗酒、大量使用安眠藥或鎮定劑,甚至臨床上,曾有服用威而鋼而引發呼吸中止症的案例。

睡眠呼吸中止症示意圖

 

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症狀

臨床上常有的症狀:

  • 白天 - 慢性疲勞、精神不濟、感到頭痛、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耳鳴
  • 夜間 - 失眠或淺眠、多夢、不正常打鼾、睡眠中斷、頻尿、睡不飽

都可能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連,需要進一步給耳鼻喉科醫師診治。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類別

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男性、40歲以上、頸圍過大、肥胖族群、停經後女性、高血壓,或是鼻中膈彎曲所導致,可分為阻塞型、中樞型和混合型三種,其中以阻塞型最為常見。

阻塞型

約有九成患者都是屬於阻塞型。因為咽喉部位的軟組織阻塞呼吸道,使得上呼吸道變得狹窄或完全阻塞,進而引發打呼聲與呼吸中止。上呼吸道結構異常包含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大、鼻息肉、懸雍垂過長、扁桃腺肥大、舌根肥大等等。

中樞型

神經系統出現問題,呼吸肌肉缺少大腦來訊息,無法正確完成呼吸運動,因而導致呼吸停止。通常會出現在腦部受到中風、創傷或其他腦神經問題的患者身上。

混合型

阻塞型和中樞型都出現的類型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有危險性嗎?

睡眠呼吸中止症,其症狀會因個人體型、年紀、性別等,有輕重不同程度差異,若長期忽視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反而恐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嚴重甚至會猝死(例如高血壓、冠心症、心律不整、鬱血性心衰竭、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疾病風險),不可不慎。

睡眠中止症的治療

減重

減重是根除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非侵入性治療,也是大多疾病治療的要件。

持續性呼吸道陽壓呼吸器(CPAP)

在睡覺時配戴上鼻罩或口鼻面罩,由呼吸器持續將空氣打入呼吸道中,讓原本在睡眠中會塌陷的呼吸道維持暢通,增進使用機器的舒適度而增進患者使用的意願與治療效果。

牙套止鼾器

可以減少打鼾及減輕睡眠呼吸中止發生的程度,不過,對於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效果較差。

溫控射頻手術

又稱無線電波手術。用探針插入肥大的組織內,使探針周圍的組織蛋白質凝結吸收,利用低溫電波把比較肥厚會造成阻塞的地方緩緩縮小,可應用於縮小過度增生的下鼻甲、軟顎、扁桃腺及舌根,可以門診手術方式進行,30分鐘就可以完成,無需住院、效果優、效率佳。

呼吸中止症手術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治療

教你呼吸中止症自我檢測方式

  • 睡覺時是否會打呼?
  • 是否較淺眠易醒?
  • 平常是否常頭痛?
  • 白天是否疲勞嗜睡狂打哈欠?
  • 工作或唸書時是否注意力不易集中?
  • 是否有記憶力衰退的狀況?
  • 是否會液尿頻繁?

預約掛號:我想掛耳鼻喉科解決相關症狀

 

【延伸閱讀】

《凡事求個「順睡」:呼吸中止症》

什麼是鼻中膈彎曲?對生活會有影響嗎?

【進一步了解】

微創減痛「無線電波術」終結睡眠障礙

鼻塞、呼吸不順,恐是鼻中膈彎曲!該怎麼辦?醫:2種方式能改善。

微創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女企業主管重拾夫妻恩愛 (聯合報…等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