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中心

關於睡眠醫學中心

分享:

睡眠障礙怎麼辦?台中首推澄清睡眠醫學中心

跨領域團隊組成整合型醫療方針 檢測睡眠品質避免相關疾病

澄清醫院的睡眠醫學中心整合耳鼻喉科、神經內科、胸腔內科、身心科等醫護陣容,組成整合性全方位醫療團隊,能透過民眾到中心睡一覺,監測生理數值了解健康詳細情況,察明睡眠品質不佳的原因、瞭解多元層面健康情況、排除疾病前兆與適度給予治療。
本院早於民國92年設立睡眠呼吸檢查室,針對打呼、呼吸中止症及睡眠品質不佳者,提供檢查評估與治療;於98年擴大規模,引進最新睡眠專科醫師制度及偵測設備儀器,打造優質舒適臥室般空間,提供全方位睡眠診斷及提供病患最完善後續治療服務與人性化的照護,正式成立睡眠醫學中心,有效改善患者惱人的睡眠困擾。

 

賓至如歸的舒適環境令人安睡

中心位在中港醫療大樓的三樓,安靜無干擾、裝潢擺飾居家感、空間自在寬敞潔淨、純白色調簡單舒坦,溫馨房間且燈光採暖色光幫助好眠,注重病人隱私因此規畫獨立空間,一人一室附有梳洗間,安全考量於公共空間及中心門口有監控,櫃檯也隨時有值班人員守候,讓檢查的民眾相當方便,中心共有三間檢查室,每間都搭配生理檢查儀器與監視攝影機,由技術專員隨時確認,不用擔心儀器貼線掉落問題,能放心好好睡一覺。

 

檢測儀器精準完善診斷障礙原因

睡眠呼吸多項偵測儀(PSG):Polysomnography (PSG)乃是偵測病患睡眠過程中的腦波、鼻子與嘴巴之呼吸氣流、心電圖、肌電圖、打鼾次數、血氧飽和指數、睡眠呼吸中止指數、胸腹呼吸帶之變化、肢體活動睡覺姿勢等的檢查,可正確地診斷睡眠障礙之原因,瞭解睡眠狀態及睡眠其他有關的疾病。
多次入睡潛伏期間測試(MSLT):在經過一個完整的睡眠時間之後,接著進行多次入睡潛伏期間測試 (Multiple Sleep Latency Test,  MSLT) ,此時需把檢查室的燈光調整如夜間睡眠時一樣,受檢者躺上床之後,儘可能嘗試入睡,睡眠技師依照腦波的變化判定入睡時間,目的為測量白天嗜睡的程度並監測快速動眼期開始的時間。

 

堅強陣容涵蓋專業技師與跨科主治醫師

本中心聘有專業睡眠技師進行檢查,皆為受過嚴格訓練及定期在職進修,能給病患最專業且具保障的服務,搭配主治醫師團隊,聚集各領域科別權威主治醫師,包括葉守正主任領軍神經內科、徐毓婷主任領軍耳鼻喉科、劉杜鎮主任領軍胸腔內科、以及陳怡如主任領軍身心內科,醫護人員皆全力投入此項業務,檢查後也能在最快速度與最準確水準進行判讀,並且接續診療工作。

 

服務對象適應症舉凡所有睡眠相關疾病

與睡眠障礙相關疾病都可以受檢,經由門診醫師開立檢查單,技師主動聯繫約檢查時間,如為住院病患也可以直接在病房進行檢查,適用對象包括睡眠呼吸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打鼾、失眠、猝睡症、嗜睡症、憂鬱症、焦慮症、腿部不寧症候群、睡眠週期性肢體抽動、異睡症、睡眠週期紊亂、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及其他睡眠障礙等。

檢查流程說明:

檢測須知說明:

1. 攜帶健保卡和身分證準時報到。
2. 當晚頭髮洗乾淨、刮鬍子,不可使用髮膠或髮油;女性患者請勿化妝或使用保養品。
3. 請您穿戴寬鬆舒適的衣服及拖鞋,您也可以攜帶自己慣用的物品,例如:枕頭。
4. 檢查當日禁止喝酒、茶、咖啡等刺激性易影響睡眠檢查之飲食。
5.可攜帶盥洗用具,以方便睡前或起床後刷牙、洗臉用。
6. 為防止訊號干擾,睡眠檢查當中請關掉呼叫器及行動電話。
7. 檢查過程沒有侵入性治療,黏膠對皮膚身體無害,殘留黏膠可用溫水洗淨。


睡眠醫學中心聯絡電話

日間(星期一~五) 09:00-17:30;夜間(星期二~五) 21:00-23:00
電話04-24632000分機5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