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專科系

【鼻中膈彎曲懶人包1】什麼是鼻中膈彎曲?對生活會有影響嗎?

分享:

認識鼻中膈彎曲

預約掛號:我想掛耳鼻喉科解決相關症狀

 

鼻中膈是什麼

「鼻中膈」指兩鼻腔之間的隔板,是由黏膜所包覆的軟骨與硬骨共組而成,具有三個重要功能,分別為:穩定調節鼻腔內的氣流、支撐鼻腔內黏膜,以及支撐外鼻。而鼻中膈彎曲,代表分隔鼻腔的分隔板,出現彎曲與變形的狀況。其彎曲的成因,先天多為鼻腔發育差異,後天則為外傷所致。

鼻中膈的作用

鼻中膈的作用主要是幫助人體所吸進的空氣,增加其溫度、濕度、過濾灰塵,同時讓空氣的導向穩定,保持順暢呼吸。反之,鼻中膈彎曲不僅讓鼻腔內的氣流產生混亂(如:鼻塞),長期更會刺激鼻內黏膜,導致黏膜乾燥,進而誘發一連串的不適感與病理症狀。

鼻中隔內,又分成三小部位,分別是下鼻甲、中鼻甲和上鼻甲。如果鼻中膈彎曲,造成一邊鼻腔比較小,鼻甲過大就會壓迫到呼吸氣流,產生鼻塞現象。

也因此有趣的是,雖然鼻中膈彎曲造成鼻腔的狹窄,但常常患者感受到鼻塞的那一側,並不一定是鼻腔較為狹窄的那側。因為影響鼻腔空氣流通的構造主要是鼻中膈與鼻腔兩側的下鼻甲,即使鼻中膈彎曲到某一側,但另一側的鼻甲骨可能較為突出,因此,偶爾鼻腔空間比較大的那一側,也會產生鼻塞症狀。

 

鼻中膈彎曲檢查

如果沒有症狀不一定要看醫生,但如果當有長期鼻塞、呼吸不順暢,長期用嘴巴呼吸,產生口乾、喉嚨痛,甚至嗅覺變差,這時候就建議找耳鼻喉科醫師做檢查與診療。

鼻咽內視鏡檢查

將內視鏡由鼻孔放入鼻腔內,觀察鼻甲、鼻道、鼻中膈等部位。

鼻阻力檢查

透過患者鼻腔容積及空氣內的流速,計算出鼻腔內的阻力值,提供更客觀的鼻塞數據。

X光檢查

透過影像,整體檢視鼻中膈、鼻骨、或其他鼻組織構造。

 

出現這些症狀應立即就醫

鼻中隔彎曲,易頻繁有鼻塞與呼吸不順暢的症狀,伴隨睡覺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胸悶、鼻源性頭痛、常用嘴巴呼吸、鼻水或鼻涕流不停,甚至常有鼻涕倒流至口中等不適感,進而影響自身睡眠品質,導致記憶力不集中,無法維持日常生活品質。

忽視鼻中膈彎曲,有關係嗎?

若長期忽視「鼻中隔彎曲」症狀,恐引起的併發症,包括:反復性流鼻血、慢性咽喉炎、氣管炎、慢性肥厚性鼻炎、鼻竇炎、中耳炎。其中鼻中隔彎曲患者,同時伴隨「慢性肥厚性鼻炎」與「鼻竇炎」最為常見。出現以上症狀,建議馬上就醫,尋求醫師協助。

 

鼻中膈彎曲治療種類

單純鼻中膈彎曲如果沒有症狀不必理會,但如果已經產生上述不適症狀(尤其以鼻塞患者為大宗),一般會先使用含有抗組織胺的口服藥、鼻噴劑,但以藥物治療,只能針對症狀輕微者給予適當的緩解,主要目的是讓呼吸暢通自如,但卻無法單純以藥物讓鼻中隔的彎曲復直。要徹底根治,必須透過手術進行矯正治療。

因鼻中膈彎曲,無法藉由藥物達到完全改善,因此常見的鼻中隔矯正手術,有如下手術可選擇:

1.傳統鼻中膈鼻道成型術

是常見的鼻中膈手術,於鼻中膈尾端一公分左右處,開洞進行鼻中膈軟硬骨剝離,以目視手術方式移除彎曲的軟骨,保留L型支撐軟骨以維持鼻子結構,原則上為一次性療程,完成切除後做縫合固定,讓下鼻甲肥大問題改善縮小;另外醫師亦會評估是否伴隨鼻肉肥大、舌根肥厚或鼻閥狹窄等問題,以利針對症狀精確治療,才能根除鼻塞的原因。

2.微創內視鏡手術

視情況局部或全身麻醉,以內視鏡進入彎曲的病灶處進行精密手術,矯正彎曲的鼻中膈,根本性解決鼻塞問題,不僅減少出血、加快傷口癒合,同時保留鼻部黏膜功能並減低疼痛,出血量較傳統手術少、耗時約一小時內完成、麻醉時間短、術後較無疼痛,可很快恢復體力,照常工作。

3.功能鼻整形

當鼻中膈彎曲較為嚴重,影響鼻子外觀包括扭曲或歪斜,且合併功能上有嚴重鼻塞情況,就會進行體外的鼻中膈重建:以開放式重建、或是取下鼻中膈在體外全面重建再植回鼻子,藉由功能性鼻整形,處理複雜的鼻中膈彎曲,徹底改善內在的鼻中隔彎曲,於外在可直接對鼻子進行塑型,擁有呼吸暢通又完美的鼻型。

 

鼻中膈彎曲治療前後差異

鼻中膈彎曲手術,能有效解決鼻塞與慢性過敏鼻炎等問題。隨著醫學的進步,透過這類型的內視鏡微創手術,讓安全性與舒適度有很大的提升,患者的住院天數短,有效改善症狀,享受治療後的良好呼吸品質。

預約掛號:我想掛耳鼻喉科解決相關症狀

 

【延伸閱讀】

凡事求個「順睡」: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症狀?嚴重可能猝死

呼吸道組織肥大怎麼辦?微創減痛「無線電波術」擊退它

【您可能也有興趣】

鼻塞、呼吸不順,恐是鼻中膈彎曲!該怎麼辦?醫:2種方式能改善。

用3D立體定位導航內視微創技術 快速消滅鼻竇炎!!

複合式手術治療後 42歲女掰了鼻炎還塌鼻變美鼻  (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中廣電台、中華日報...等媒體報導)

語言治療師超困擾 3D鼻竇內視鏡導航手術助她擺脫痛苦  (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國時報、中廣電台...等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