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部

體外震波治療是什麼?震波治療費用、適應症及特別注意事項

蕭安芳 主治醫師兼主任
分享:

體外震波治療可用於幫助患者康復和減輕疼痛,是現今安全又有效治療方法之一。本文將詳細介紹體外震波治療,包括體外震波治療原理、治療費用、適應症與好處及注意事項等。

體外震波治療是什麼?

在說明體外震波的治療前,要先了解什麼是「軟組織損傷」。

各種急性外傷或是慢性勞損,造成皮膚、筋膜、肌肉、肌腱、韌帶、關節囊、滑膜囊、椎間盤、周圍神經血管等組織的病理損害,稱為軟組織損傷。常見的病症包括挫傷、扭傷、拉傷和撞傷,原因大多來自於突然扭曲、用力拉伸或大力收縮,力道撕裂肌肉、肌腱或韌帶、或是撞擊受傷,而感覺到疼痛與腫脹。

修復組織受損的利器「體外震波」

體外震波是一種非侵入、免打針吃藥、免麻醉、無須動刀且無輻射的治療方法。原本使用在治療腎臟與泌尿道結石的震波碎石術,醫界發現把震波的強度降低後,對於軟組織損傷的治療也極具療效,因此近幾年廣泛運用在治療骨關節及軟組織的疾病,包含:慢性肌腱炎、筋骨慢性疼痛等。

體外震波治療:促進組織代謝、循環、修復、再生

震波治療的原理是把高能量機械波傳遞到深層軟組織,以刺激受傷組織產生新生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啟動細胞修復、阻絕痛覺神經傳遞並達到止痛效果。

對於軟組織纖維化、彈性不夠、延展性降低等病理變化,要重建修復組織,讓它回復更佳狀態,透過震波治療打入病灶處,讓它產生發炎反應,並藉由血管新生的作用,帶走發炎物質,用以促進組織修復與再生。

體外震波治療是什麼?震波治療費用、適應症及特別注意事項

體外震波治療費用

體外震波治療目前為自費,沒有健保給付。一般來說,治療的療程為三次、每周一次,每次大約20分鐘,治療費用一次約2500元,依照不同部位打兩千到三千發。過程中會有些許疼痛,但疼痛感會隨著療程的進行,逐次減輕。

體外震波的適應症與好處

體外震波治療的適應症包含以下幾種:

  •   鈣化性肌腱炎、阿基里斯肌腱炎、髕骨肌腱炎
  •   深層組織的損傷:如足底筋膜炎、肌筋膜疼痛
  •   慢性沾黏:如五十肩、媽媽手、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跳躍膝
  •   腕部隧道症候群、板機指
  •   疲勞性骨折及癒合不良之骨折

體外震波治療四大特色:非侵入性、不用吃藥、低風險、適合門診治療。

根據世界臨床醫學證實,體外震波治療是既安全又有效,達到緩解疼痛、維持療效,尤其對骨癒合不全者,更減低手術需求、有效避免併發症。

什麼情況不適合體外震波療法

即使體外震波治療有非常好的優點,但還是有幾種情況不適合震波療法,包含:懷孕孕婦、急性感染中、凝血功能不佳者、有惡性腫瘤者、有心臟節律器者、肺組織涵蓋在施打焦點範圍、以及未滿14歲的患者,皆不建議接受體外震波治療。在接受治療前,應該與專科醫師詳細溝通、討論。

體外震波治療後注意事項

在接受震波治療後,有五點需要特別注意:

  1. 請依照醫師約定門診時間定期返回門診追蹤。
  2. 治療後數天如有腫脹、發紅或疼痛不適,為身體正常現象,可冰敷15-20分鐘減輕不適感
  3. 如無不適,請勿服藥,服藥要遵照醫囑。
  4. 治療後二週內應多加休息,避免激烈運動。
  5. 治療期間、恢復期間,請徵詢醫師意見再行接受針灸、推拿、按摩等其他治療,因可能產生效果不彰或是造成不良反應,故需由醫師判斷。

台中體外震波治療推薦 澄清醫院復健部

澄清醫院中港分院復健部,不同於一般的復檢診所,澄清有專任復健專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及語言治療師,可依照患者病情和需求制訂復健計畫,安排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和語言治療在內的復健治療處方,同時給予衛教,幫助病患、家屬學習床邊及居家復健的技巧。提供最為親切專業的復健治療服務,幫助患者增強和恢復身體的功能與生活品質。

立即與專科醫師一對一諮詢【復健科門診】

【您可能有興趣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