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系

膽結石飲食怎麼吃最好?有效防範膽結石!

分享:

膽結石飲食規劃方針

預約掛號:我想掛胃腸肝膽科解決相關症狀

在了解預防膽結石怎麼吃之前,我們要先知道膽結石的成因是什麼。

膽囊的主要作用就是「儲存肝臟分泌的膽汁」。膽汁的主要成分為膽酸、卵磷脂與膽固醇,當我們開始進食後,膽囊就會開始收縮,把膽汁透過膽管運送到十二指腸幫助消化。但當肝臟製造膽汁時,如果夾雜的膽固醇過多,容易形成黃色的結石;又或者,當膽汁在膽囊內待的時間過長、膽囊的活動度降低,都是形成膽結石的原因之一。

因此,關於膽結石飲食,有非常重要的兩個重點:

重點一:促進膽囊收縮作用,不要讓膽汁待在膽囊內的時間過長

節食或飲食中缺少油脂,會降低膽囊收縮。因此,三餐應該定時定量,避免空腹時間過長。

重點二:減少膽固醇,不要讓膽固醇濃度過高

避免攝取過於油膩油炸食物、高飽和的脂肪、精緻澱粉、奶油、內臟類及高膽固醇食物。

 

無膽飲食注意事項

關於膽結石相關的飲食,分為「預防性飲食、手術前飲食、手術後飲食」三個面向來說明。肥胖、血脂異常、第二型糖尿病以及代謝症候群引起的膽固醇濃度不平衡與膽結石的發生息息相關,要從根源避免膽結石的發生,需要從多方面的飲食習慣著手。

預防性飲食注意事項:

  1. 避免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會使得膽汁中膽固醇的濃度增加,而容易形成膽結石。
  2. 增加膳食纖維,減少精緻澱粉:精緻澱粉過量、膳食纖維(蔬果)攝取不足,都比較容易產生膽結石。
  3. 三餐要正常:預防膽結石的飲食重點,除了膽汁中膽固醇的濃度外,定期的讓膽囊收縮、排空換新,也是很重要的。就像一個水池,如果沒有定期的換水,放著不動,底部就會沉澱。膽汁在膽囊中沒有動靜,內部的物質就容易變成結石。

手術前飲食注意事項:

對於還沒有開刀的病人,最重要的是減少因飲食而引發的疼痛不適,通常,我們會建議患者採用低脂飲食,以避免膽結石發作。

  1. 少量多餐
  2. 選擇無脂或低脂的食物
  3. 依照預防性飲食的通用原則:避免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

手術後飲食注意事項:

膽囊切除後雖然成為「無膽族」,但只是沒有膽囊,膽汁還是會持續由肝臟分泌。由於消化液分泌量的改變,可能會因為脂肪消化不良而有腹瀉、脹氣等症狀。此時飲食上需要做些改變,讓身體重新適應切除膽囊後消化食物的能力。

  1. 優質蛋白質食物以魚、豆、雞胸肉等低脂蛋白質為主。
  2. 避免油炸食物、加工肉品、洋芋片、巧克力、全脂牛乳、起司。
  3. 少量多餐,避免單餐攝取大量食物。
  4. 手術後適量攝取高纖維質物,例如:堅果、全麥麵包、花椰菜,避免腹脹、腹痛、腹瀉等狀況加劇。
  5. 限制含咖啡因飲料,避免刺激胃酸分泌促進胃排空,使得食物無法完全消化。例如:咖啡、茶、汽水。

營養師推薦的膽結石食譜

烹飪原則:低油

選食原則:低膽固醇、多纖維質

1. 烹調用油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以橄欖油取代葵花油

在一篇西班牙小型研究裡,每日分別給予膽結石病人攝取橄欖油與葵花油共一個月,結果發現在橄欖油組別中,膽汁裡膽固醇飽和指數顯著下降,葵花油組別卻沒有觀察到此現象。單元不飽和脂肪不但能夠增加膽囊活動度,避免膽汁鬱滯,發煙點也比多元不飽和脂肪來得高,若需要高溫烹調料理,不妨可以選擇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油脂,例如: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油菜籽油。

2. 肉類蛋白質以魚肉為主,紅肉適量攝取

高三酸甘油脂症會降低膽囊收縮素的敏感度,進而影響膽囊的活動度,而魚油的補充可以幫助降低三酸甘油脂。因此在選擇肉類食物時,可以將紅肉替換成富含EPA、DHA的魚油,不但能攝取優質蛋白質,還能減少過多飽和脂肪的攝取。例如:鯖魚、秋刀魚、比目魚、鮭魚。

3. 促進膽囊收縮或減少膽汁中膽固醇的營養素:

  • 鐵:鐵會促進膽囊收縮。茶和咖啡中的單寧酸會降低鐵的吸收,因此建議餐後一小時再飲用比較好。
  • 薑黃素:薑黃素也能促進膽囊收縮,包含咖哩粉、薑黃等食物內都含有薑黃素。
  • 咖啡因:咖啡因也能促進膽囊收縮,包含咖啡、茶、能量飲料等都含有咖啡因。但如果已經有膽結石的患者,反而要避免膽囊激烈收縮造成結石位移,引發膽囊炎或是其他併發症。
  • 維生素C:可以改變膽汁濃度,幫助體內膽固醇合成膽酸,包含柑橘類、奇異果、鳳梨、番茄、芭樂等等都含有豐富維生素C。

排膽結石飲食禁忌

排除膽結石的禁忌就是誤信偏方。曾有網紅拍攝影片分享他用橄欖油進行肝膽排石法,引起醫界很大的爭議。依照我們上述的預防膽結石重點,就是要避免過多的油脂。

吃太多油脂,反而需要更多的膽汁分泌幫助消化,會刺激膽囊,造成更劇烈的疼痛。況且,喝下大量的油脂,身體只能吸收一部分,剩餘的還是會造成腹瀉、腹脹,嚴重甚至會引發急性膽囊炎、膽管炎。

有不少患者看診後,沒有依照醫師的醫囑進行用藥與治療,反而誤信偏方,但往往過了一、兩年後還是回診就醫,透過超音波檢查,膽結石反而更大了。

其實,一旦檢查出膽結石,不一定要切除膽囊,可以先透過飲食調整與藥物治療,與膽結石和平共處,但膽結石要根治,最好的辦法還是將石頭取出或將膽囊拿掉。以現在的醫學技術與儀器進步,開刀已非治療的唯一手段,也可以透過內視鏡來取出膽管內的石頭。

 

建議民眾應定期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平時在飲食應定時定量,切勿長期暴飲暴食、或吃太過油膩的食物、且勿空腹太久,控制好膽固醇,就能減少膽結石的生成。

預約掛號:我想掛胃腸肝膽科解決相關症狀

 

【延伸閱讀】

【你可能也想知道】

媒體報導-40歲婦上腹悶痛 三酸甘油酯超標53倍 爆急性胰臟炎

媒體報導-胃痛吃成藥10年 胃潰瘍轉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