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專科系

鼻竇炎是什麼?致病原因有哪些?

分享:

認識鼻竇炎:什麼是「鼻竇」?為什麼會發炎?

預約掛號:我想掛耳鼻喉科解決相關症狀

在台灣環境濕熱、人口密集加上空汙問題,鼻竇炎盛行率很高,約佔總人口的3-6.4%,症狀不僅生活造成困擾與不舒服,更因為鼻竇位在眼睛及顱底的中央,不及時處理恐細菌不慎蔓延,進而出現眼球蜂窩性組織炎、眼窩膿瘍、腦膜炎等等不堪設想的結果。

鼻竇,指圍繞在鼻腔周圍與眼眶的頭骨空腔,其空腔與鼻腔相通,共有四對,分別位於鼻腔外側的「上頷竇」、鼻腔後上部的「蝶竇」、前額的「額竇」,以及兩眼中間的「篩竇」。健康情況下,在充滿空氣的鼻竇腔內,表皮的黏膜可適時分泌黏液、調節鼻腔壓力、分泌鼻涕並過濾吸入的空氣。鼻竇炎顧名思義,指的就是鼻竇的發炎與感染。

鼻竇炎,因鼻竇受到外來刺激時,如細菌病毒、黴菌、粉塵、吸菸、乾燥空氣或各種過敏原等刺激物,都可能讓鼻內膜特別容易充血腫脹,導致鼻腔開口阻塞缺氧,同時無法順利將鼻內分泌物排出時,不僅影響鼻黏膜與纖毛,無法發揮正常的清潔運作,更使灰塵、黏液不斷累積與滯留在鼻竇內,讓病原有機會在鼻竇中生長繁殖,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感染與發炎,若症狀持續超過三個月以上,則稱為慢性鼻竇炎。

 

鼻竇炎常見症狀?跟過敏性鼻炎與感冒症狀有何不同?

鼻竇炎的明顯症狀,就是鼻子流出或口中吐出黃綠色的膿痰(液)、鼻涕倒流、有濃稠鼻涕、長期鼻塞、口臭,加上頭痛、發燒以及臉部脹痛的不適感,若有上述症狀,即是與過敏性鼻炎和感冒的最重要的差別,若超過2週就需要特別留意,並請耳鼻喉科醫師診斷是否患有鼻竇炎。

急性鼻竇炎,如果出現以下緊急症狀時,請務必及時送醫處理,以免延誤治療:

  1. 持續且嚴重頭痛
  2. 眼眶周圍明顯紅腫熱痛
  3. 視覺異常,如複視、視力模糊
  4. 眼球移動時會有明顯疼痛
  5. 意識改變或出現痙攣症狀
  6. 頸部僵硬、肢體麻痺

 

鼻竇炎的種類以及如何治療

治療鼻竇炎方式,會依症狀時間的長短,進行不同的治療。一般而言,四週以內的「急性鼻竇炎」建議以抗生素先行治療;若為「慢性鼻竇炎」,則以鼻類固醇與抗生素,配合生理食鹽水進行鼻腔沖洗的輔助治療,增強鼻竇炎患者的自癒力與自清功能。

鼻竇炎藥物治療

關於鼻竇炎的藥物治療,有以下四種藥物,經醫師評估診斷後開立處方,進行治療,包括止痛藥物、抗生素藥物、類固醇藥物、抗白三烯素。

由於解剖構造上的關係,鼻竇靠近眼睛的內側及腦部,若藥物或保守治療成效不彰,或已出現眼睛或腦部嚴重併發症、鼻瘜肉變化、黴菌感染,建議患者經醫師評估後,採以侵入式鼻竇炎手術清除鼻息肉與鼻竇內的膿液以改善症狀。

功能性內視鏡鼻竇炎手術(FESS)

內視微創鼻竇炎手術,搭配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利用光學或磁場定位,將患者術前的電腦斷層影像建立患部 3D 立體定位影像,指引標示出手術部位相對位置,精確區分鼻瘜肉、發炎組織與正常組織的位置,透過鼻孔動刀不會在臉上留疤,亦不會改變鼻子形狀。使用有彈性的內視鏡檢查鼻道、清除息肉、疏通鼻竇到鼻子的通道,能避免傷及重要結構,大幅降低併發症與手術風險,減少手術時間並增加手術準確性、治癒率及安全。

優點:  ✓微創    ✓減痛    ✓低復發    ✓少破壞    ✓超精準

術後填塞可自然吸收的海綿做止血,有別傳統不可吸收棉條加壓,移除過程需再承受疼痛與不適;術後一周以冰敷方式減輕疼痛且降低出血機率,飲食忌諱熱食和刺激性食物,並避免劇烈運動。

 

成功案例:3D鼻竇內視鏡導航手術 幫助語言治療擺脫痛苦  

一名特教語言治療師的28歲女性,長年受濃鼻涕和嚴重鼻塞的困擾,自己正確發音都有問題,難以矯正孩子的發音,挫折得想離職。醫師診斷認為,她罹患鼻竇炎合併鼻瘜肉復發肥大,且慣性復發,經3D鼻竇內視鏡導航手術切除瘜肉和黏膜,終於恢復健康,重拾特教語言治療師工作。

澄清醫院中港分院耳鼻喉科醫師林奐宇說,疫情關係,患者須長期戴口罩工作,流鼻水、濃鼻涕伴隨鼻塞,鼻子不舒服情況加劇,頭部與臉偶有腫脹感,甚至吃飯時聞不到食物的味道,日常生活與工作表現大受打擊,影響專業自信。

林奐宇醫師表示,女患者是慣性鼻竇炎復發者,復發關鍵因子在於鼻竇炎同時合併鼻瘜肉肥大症狀,且右側鼻部更為嚴重,鼻瘜肉佔滿鼻部空間,造成空氣無法完整進入鼻腔及副鼻竇產生共鳴,只能使用鼻腔音,被認為是「鼻音重」,「ㄣ」與「ㄥ」無法正確發音。

林奐宇醫師指出,鼻竇位於顱底下方,非常靠近眼部內側與底部,若手術稍有不慎,恐傷及眼睛肌肉、嗅覺黏膜、視神經或血管。若是傷及腦部,易有腦脊髓液滲漏、腦膜炎等致命風險。此手術採取「3D導航系統」,可大幅降低手術風險,和傷害正常組織;手術過程中,可分毫不差地知道下刀位置,縮短手術時間,精準處理病灶。

隨著科技的進步,3D鼻竇內視鏡導航手術,可以說是耳鼻喉科醫師的另一雙「火眼金睛」,成功讓這名語言治療師,擺脫慢性鼻竇炎的多年糾纏,術後恢復穩定,發音不掉漆,也重拾專業工作的信心。

鼻竇炎手術 鼻竇炎內視鏡導行手術

(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國時報、中廣電台、好醫師新聞網、健康2.0等多家媒體報導)

 

預約掛號:我想掛耳鼻喉科解決相關症狀

 

【延伸閱讀】

鼻竇炎懶人包!鼻竇炎有哪些症狀?如何治療?開刀能根治嗎?

用3D立體定位導航內視微創技術 快速消滅鼻竇炎!!

微創減痛「無線電波術」終結睡眠障礙

【您可能也有興趣】

鼻塞、呼吸不順,恐是鼻中膈彎曲!該怎麼辦?醫:2種方式能改善。

微創減痛「無線電波術」終結睡眠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