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

腦中風介紹:腦中風前兆、症狀、治療方法

邱映倫 主治醫師
分享:

腦中風是什麼?本文提供腦中風原因、前兆、症狀,還有腦中風的治療方法,藉此了解腦中風的預防、發生時的處理方法、以及治療方法。

腦中風是什麼

腦中風又稱為腦血管意外(cerabrovasclar accident; CVA)是指突發性的腦部某一區血管發生堵塞或破裂,造成該區腦細胞死亡或損傷,進而導致該區支配的肢體、認知、語言或吞嚥功能出現障礙。

腦部的重量只佔全身的 2%,但腦部所需的血流量卻佔了全身的 20%,可知腦部細胞時時刻刻皆需要足夠的血流量,才有足夠的氧氣和養分來維持腦部的活動。一旦腦中風發作,在很短的時間內,局部腦組織就會開始受損,甚至是無法回復的程度。

傳統的中醫常把發病過程很「快」的疾病稱為「風」,症狀就像一陣風說來就來,腦中風即是如此。「腦中風」的症狀經常是在幾分鐘之內急性發作,來得非常突然,病人可能工作到一半突然一側肢體無力、講話到一半突然口齒不清、吃飯到一半不支倒地,或是早上一起床發現站不起來。

腦中風的症狀來得又急又快,並不是慢慢出現的,難怪大家總是會聞「風」色變。若有異常發現腦中風,建議盡早檢查與治療,降低日後腦中風風險。

|我要掛號:神經內科諮詢|

腦中風類別

腦中風類別簡易分為兩類:

1.缺血性腦中風:腦血管阻塞,使腦細胞缺血缺氧受損;在所有腦中風的佔比為 70-80 %。

2.出血性腦中風:腦血管破裂,在腦部出血,造成腦細胞受損;在所有腦中風的佔比為 20-30 %。

腦中風症狀

腦中風的症狀會突然表現在人體的 5 種功能上,只要任何一種腦中風症狀出現,特別是突然發作的,建議愈早送醫愈不會延誤病情。

  • 運動:單側或雙側肢體無力、走路不穩,向某一側傾斜、臉部表情不對稱,眼歪嘴斜。
  • 視覺:看東西變模糊或視野缺損 。
  • 言語:說話有困難、咬字不清楚、無法理解別人說的話、答非所問。
  • 感覺:單側臉部和肢體麻木。
  • 意識:嗜睡、昏迷或是變得遲鈍。

為何會造成腦中風 8大危險因子

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得到腦中風的高危險群,也可以參考腦中風紅色警報評估表,若有表內所提到的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房顫動,則需要就醫並定期追蹤治療。

若有不良的生活型態,例如吸菸、體重過重、缺少運動習慣,則需要下定決心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想要遠離腦中風,不能只是空口說白話,必須要隨時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和生活習慣才行。

腦中風的前兆

大部分的腦中風病人發病前是沒有前兆的,但造成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則可能存在已久,只是病人忽略或是沒有察覺。以常見的動脈粥狀硬化導致缺血性腦中風為例,病人經常已經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一段時間,例如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肥胖、抽菸等,腦血管的狹窄也已逐漸形成,但在腦血管沒有完全阻塞之前,病人很可能完全沒有症狀,或是僅有些許暫時或不嚴重的缺血症狀,例如頭暈、短暫性視力模糊等,使得病人並未提高警覺。

若突然出現疑似腦中風相關症狀,即使症狀在短時間內就改善,也有可能是暫時性腦缺血的症狀,例如頭暈、半側臉及肢體麻木或無力、走路不平衡、視力模糊等,不可以掉以輕心,即使沒有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也需要提高警覺,至神經內科門診接受評估。

腦中風預防

關於腦中風的預防,應從控制危險因子開始做起,經由「改變生活型態」來達成,如:飲食、運動、減少鹽分攝取、戒菸等。如果是再次中風的高危險群,更必須積極的控制危險因子,再加上「適當的藥物治療」即可降低中風的復發危險。

  • 定期做健康檢查 - 四十歲以上成人建議每三年進行一次健康檢查,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建議每年進行一次健康檢查。
  • 慢性疾病的治療 -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患者必須遵照醫囑,按時服藥、複診,絕對不可以任意停藥或增減用藥的劑量。
  • 飲食控制 - 需控制熱量的攝取,以清淡為原 則,減少食用油或油煎的食物, 可多選用清蒸、水煮、涼拌等烹調方式。
  • 規律運動 - 『333 運動』每周運動 3 次,每次運動 30 分鐘以上並且心跳數達每分鐘 130 下為原則。
  • 體重控制 - 以身體質量指數 (Body Mass Index,BMI)- 體重 ( 公斤 )/ 身高 (m2) 推算出適當的體重或健康體重。 若欲減少體重,應以每星期減少 0.5~1 公斤最為安全。 利用 BMI 評估體型的適切性。

腦中風的緊急處置

腦中風緊急處置如下,若身邊有人發生腦中風的症狀,請勿驚慌!在發生急性腦中風時,最重要的就是將患者越快到達適當的醫療院所就醫,才越有機會接受腦中風緊急治療。

  • 記下腦中風症狀的「發作時間」- 當出現急性發作的嘴角歪斜、半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等症狀,首先必須記下腦中風症狀的「發作時間」,發作時間對於腦中風緊急治療的評估是非常重要的。
  • 迅速撥打 119 - 立即撥打緊急救護服務電話「119」,由緊急救護技術員到場先做腦中風到院前的評估和處置,再將病人在最短的時間內,送往有能力治療腦中風的醫院。
  • 勿餵食、勿給藥物 - 切記!勿立即自行給予降血壓藥物及餵食任何食物。
  • 側臥肢體 - 將麻痺的那一側肢體朝上側臥,以免嘔吐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
  • 觀察意識狀態 - 仔細監測病患的意識程度、呼吸, 血壓與心跳之變化,上下肢、左 右側運動與感覺的狀況。
  • 解開緊身衣物 - 解開如皮帶、胸罩、領帶等緊身衣物,以便幫助患者呼吸

澄清醫院的腦中風治療方案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是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全年不分日夜皆能緊急評估腦中風病人、提供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並評估是否適合進行後續動脈血栓移除治療。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有完整的腦中風治療團隊,運用各部門的專業能力,藉由跨部門的合作,給予腦中風病人最完善的醫療照顧,包括腦中風病人急性期治療、二次中風預防、頭頸部血管檢查、併發症預防及治療、復健治療、營養諮詢、神經認知功能追蹤、社會福利諮詢、居家醫療服務等,並藉由多項腦中風品質指標的統計和定期檢討,維持本院高品質的腦中風臨床照護。

成立腦中風病友會,協助腦中風病人在求醫過程當中,提供病友及家屬之間互相交流、情緒支持的管道,並定期舉辦病友活動已長達十幾年,在講座中提供腦中風相關的新觀念或衛教,讓病友們對自身的疾病或保健方式能更了解,也請病友們經驗分享、互相交流,分享面對腦中風的方法與態度,舒緩病友及家屬無助的心境,獲得心理的支持和成長,病友們也能藉由活動和腦中風治療團隊成員們有更近距離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