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專科系

用rt-PA搶救腦中風

分享:

腦中風是一種嚴重的疾病,對患者本身或家人都是沉重的負擔,提高警覺,盡早就醫,是預防和治療腦中風的不二法門。 有一位四十九歲的女性患者,突然感到左側肢體無力,而且有嗜睡的現象,家人的直接反應是可能中風了,由於住家就在醫院附近,不用叫119就火速用自家車送到澄清中港院區急診室,急診室初步判斷有腦中風的危險,立即啟動醫院的腦中風治療團隊,展開各階段的必要檢查和診斷,從腦部電腦斷層檢查中,發現患者的右側大腦有梗塞現象,且有水腫的情形。 腦中風是指腦部血管發生阻塞或出血,使腦部神經機能受損所發生的症狀。

腦中風一般可以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腦血管阻塞導致的腦缺血,第二類是腦血管破裂造成的腦出血。腦中風因為死亡率高,存活者需復健,而且只有少數的病人可完全恢復。加上曾經中風過的病人,再次中風的機會相當大,而且會使原有的中風更加重。 由於這位患者送醫的時間較早,腦中風治療團隊決定採取「rt-PA經靜脈注射療法」,來搶救這位腦中風的患者。 rt-PA是一種血栓溶解治療劑,中文名字叫做胞漿素原活化劑。胞漿素原是人體體內本來就有的自然成分,在醫師給這種血栓溶解劑rt-PA的時候,會使體內這種自然成分增加而溶解血栓,這種血栓溶解治療劑需靜脈注射持續一個小時。 這是一種較新的治療方式。目前沒有其他藥物可以像rt-PA 一樣,能有效地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

罹患腦中風的病人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機會,可恢復到正常的功能。您若使用這種血栓溶解劑將會增加百分之三十三復原的機會。雖然rt-PA是目前所能建議的最好治療方式,但有危險性:一百個使用這種血栓溶解劑rt-PA治療的病人,將會有六個病人,可能引起腦部出血的危險,也可能會因而死亡。但是,研究顯示此種藥物,並不會增加死亡率。

使用這種血栓溶解劑必須在腦中風發生的三小時之內使用。超過三小時以後使用,將有可能增加腦部出血的機率。 這位腦中風的病人在施打rt-PA血栓溶解治療劑後,送進加護病房照護,第二天就恢復了知覺,第三天肢體恢復部份的力氣,但仍無法完全正常,對腦中風的病人能夠獲得這樣的治療效果,算是不錯了,如果患者能再接受專業的密集復健,相信恢復的情況會更好更快,因為腦中風的復健黃金期為前三個月,這三個月是神經恢復的最好時機,如果錯失此黃金治療期,患者恢復的進度就緩慢了下來,甚至終身傷殘。

<醫學常識分享>

腦中風的前兆症狀

  1. 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尤其是身體的單側。
  2. 突然感到困惑,口齒不清,或聽不懂別人的話。
  3. 單眼或雙眼視力突然模糊。
  4. 突然舉步困難,覺得昏眩,失去平衡或協調。
  5. 突然不明原因的頭痛欲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