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

一直耳鳴怎麼辦?耳鼻喉醫告訴你耳鳴原因與如何治療

郭哲宏 兼任主治醫師
分享:

為什麼會耳鳴?耳朵不斷出現莫名的嗡嗡響,或是聽到指甲刮到玻璃的嘰嘰聲,惱人的耳鳴老是揮之不去,耳鳴雖然不會對身體造成立即性傷害,但持續無法消除耳鳴卻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與精神,究竟耳鳴原因有哪些?耳鳴可能是身體生病的警訊嗎?耳鳴治療該有哪些方式呢?

為什麼會一直耳鳴?耳鳴原因是什麼?

根據臨床研究指出,多數耳鳴案例,除了因壓力、情緒波動過大,以及自律神經失調引起,也可能是耳朵感染、長期鼻過敏或鼻塞等問題導致,若常長期有耳鳴困擾者,應儘快選擇耳鼻喉科安排詳細檢查,快速找出產生耳鳴的主因。以下11種耳鳴常見的可能原因:

  1. 長時間暴露噪音中,使聽力損失。
  2. 過敏性鼻炎、鼻竇炎、鼻塞或感冒引起。
  3. 頭部或頸部受創傷。
  4. 患有梅尼爾氏症。
  5. 耳朵受到感染或耳道有堵塞;聽小骨疾病(如耳硬化症)以及咽鼓管功能障礙。
  6. 藥物引起(如:化療藥物、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抗抑鬱藥等)
  7. 日常壓力或情緒波動過大,引發自律神經失調;憂鬱症或焦慮症。
  8. 內耳肌肉因痙攣或顳顎關節,因發炎、磨損等問題引起。
  9. 頭頸部腫瘤或聽神經瘤。
  10. 血管疾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病。
  11. 胃食道逆流。

耳鳴症狀與分類

耳鳴原因有很多,症狀也不大相同,但臨床上可以先初步將耳鳴分類為「客觀性」與「主觀性」兩大類:

  • 客觀性耳鳴:是指身體的構造,真實造成耳朵感受到外界聲音,又稱自覺性耳鳴,醫師會以聽診器進行確認與檢查,常見因脈搏跳動、特殊的血管問題,或肌肉陣攣所引起。
  • 主觀性耳鳴:則是實際上並無外界聲音,而是源自於大腦引起的腦鳴,常因耳多機能退化、失眠、過度疲勞所促發,以及聽神經瘤或藥物副作用導致。

由上所述,出現耳鳴症狀的疾病或身體問題有許多可能的原因,切莫只憑自行主觀判斷,建議應盡快尋求耳鼻喉科醫師檢查,詳細診斷並找出病因與合適治療方案。

|耳鳴消除諮詢:澄清耳鼻喉科門診

耳鳴可能是什麼疾病?單側雙側耳鳴不一樣

耳鳴問題中又以「突發性耳聾」或「突發性聽力喪失」為最為常見的病症,其引發成因尚未有定論,而耳鳴又可細分為「單側耳鳴」與「雙側耳鳴」,目前醫學界歸納出誘發突發性耳聾的多重因子,包括:新陳代謝疾病、精神壓力過大、內耳損傷、自體免疫疾病、病毒感染、內耳血管病變等,都是造成耳朵單側或雙側「突發性耳聾」的病因,不可不慎;根據臨床經驗歸類而言,「單側耳鳴」與「雙側耳鳴」其對應出身體問題或病症,大致有以下的區分:

耳鳴類型 單側耳鳴 雙側耳鳴
對應可能的身體問題或病症 感冒、耳中風、鼻竇炎、耳膜感染、鼻咽癌、聽神經瘤。 壓力過大、聽力減退、自律神經失調、長期有鼻過敏或鼻塞、胃食道逆流。

耳鳴治療方式有哪些?PRP修復耳神經損傷新療法

因導致耳鳴的多重病因,目前對於耳鳴治療方式,採多元合併式療法,進行症狀治療,其治療成效較為顯著,包括:

  1. 藥物治療:以藥物方式治療因感冒、鼻竇炎或胃食道逆流引起的耳鳴
  2. 類固醇治療:以類固醇口服、靜脈注射或中耳內注射的方式,針對耳中風進行治療
  3. 器具治療:透過配戴助聽器或耳鳴遮蔽器,並輔助心理治療,對於因情緒壓力所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耳鳴,達到有效的改善與緩解
  4. PRP治療:最新的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耳內注射,可用於治療並快速修復「突發性聽力喪失」等耳神經損傷的新式療法

PRP修復耳神經損傷療法是什麼?

所謂的「PRP療法」特別針對一般所稱的突發性耳聾,治療成效極佳,突發性耳聾診斷成立的標準指72小時內單耳或雙耳都至少出現連續3個音頻大於或等於30分貝的感音性聽損。

澄清醫院中港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曾診斷一名男子的耳鳴症狀為右耳嚴重「單側突發性耳聾」,並排除患有聽神經瘤的可能後,以多元合併式療法,安排男子住院一週,施打靜脈類固醇,同時進行PRP耳內注射手術,術後男子耳鳴症狀大幅緩解後,於出院後,再轉為口服類固醇輔助治療,很快便重拾日常生活。

如何在家消除耳鳴?耳鳴緩解3個小撇步

若有持續耳鳴問題想試試消除耳鳴,可以參考以下幾種方式:

  • 熱敷法:以溫熱毛巾或摩擦掌心後,緊貼熱敷雙耳,加快耳朵血管流速與擴張,可緩解耳鳴不適感。
  • 閉氣法:嘴巴緊閉,再用拇指和食指輕捏住鼻子後,稍做吹氣的動作,讓雙耳有鼓鼓漲漲的感覺,可緩解耳鳴。
  • 耳部按摩法:指頭輕輕搓揉並按壓耳朵、耳垂與耳廓,能促進血液與淋巴的循環,能減輕耳鳴症狀。

一直耳鳴怎麼辦?耳鳴看什麼科?

若有長期耳鳴狀況,應盡快尋求耳鼻喉科醫師進行檢查,找出原因,若除了耳鳴外,還伴隨暈眩、耳脹感、聽力明顯下降,更應立即就醫,慎防聽覺系統有嚴重受損且無法挽回的可能。

耳鼻喉科對於耳鳴的檢查,會進行聽力檢查、耳鏡檢查、平衡機能檢查等,若經局部耳鳴治療後,已排除中耳炎、耳垢栓塞、耳膜穿孔、外耳道細菌黴菌感染、耳部腫瘤、耳石脫落、梅尼爾氏症、內耳不平衡等症狀,依舊無法消除耳鳴時,應考慮是否為全身系統性疾病,反應於耳鼻喉部的症狀,或是協同身心門診進行諮商與治療,持續性的耳鳴可能是聽覺異常的症狀表現,而耳鳴有多種不同的成因,先找出其病因和觸發因素,才可更有效的治療。

|預約掛號:澄清耳鼻喉科門診

量身打造「耳鳴遮蔽器」,徹底有效解決耳鳴

一位36歲的高科技女性在連續三個月內受到雙側耳鳴的困擾,她曾在外院診所就診,被診斷為焦慮並開立安眠藥,但仍未能擺脫耳鳴,經過澄清診斷後,發現她的耳鳴是因長期暴露在高噪音環境中,造成聽神經損傷所致。

為了改善她的狀況,醫師為她量身訂製了「耳鳴遮蔽器」,調整至與耳鳴頻率一致,並進行定期訓練,通過2到3個月的努力,她的大腦逐漸適應並不再出現耳鳴症狀,而在耳鳴遮蔽器的協助下,她的耳鳴也完全消失,不過為了預防聽神經進一步受損,醫師也建議在工作時可使用耳塞或耳罩。

|立即預約:我要掛號耳鼻喉科諮詢

 

【延伸閱讀更多PRP療法應用】

耳鼻喉科PRP再生療法5大應用,有效輔助耳鼻喉科治療

打呼很大聲惹人嫌?打呼治療與改善方法一次看

中耳炎症狀原因有哪些?如何治療和預防?

聲音沙啞怎麼辦?喉嚨沙啞原因與治療方式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