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血管內科

心絞痛怎麼辦? 與心肌梗塞差異? 一篇瞭解:心絞痛原因、症狀、治療及急性發作處理

孫德光 主治醫師
分享:

胸痛,多數人認為是心臟問題,其實引起胸痛成因很多,並非全是心臟病所致,除心臟疾病之外,如肺部疾病、胃部疾病、壓力或焦慮的心理狀態等,都可能誘發胸痛,在鑑別診斷上需要與心絞痛或心肌梗塞加以區分。本篇由澄清醫院中港分院心臟內科孫德光醫師提供,針對心絞痛的定義、症狀、成因、類型、治療方式,以及居家照護注意事項,提供完整且全面的解說,一起來了解吧!

「醫師,我心臟痛 !」一位妙齡女子在心臟內科門診間說著,接著用手指指著胸骨(胸口正中央的長型骨骼)左上方範圍不到二公分近肋骨處…「就是這裡,抽痛一下一下的...醫師,我會不會心肌梗塞了?! 」

又近中午,一位中年體態略為發福且有菸癮的先生,手壓著胸口,滿頭冒汗,呼吸略帶急促的說: 「醫師,我早上搬貨時胸口越來越不舒服,越來越悶,像是被人壓在胸口一樣…這是怎麼了?」

以上的情境日復一日的在門診上演,究竟,什麼是 「心絞痛」 ?

什麼是心絞痛?

「心絞痛」是指因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狹窄或痙攣,導致循環不足引發心臟缺氧而造成的胸部不適的症狀,其疼痛位置主要在心臟附近。特別好發於慢性疾病及代謝症候群未妥善控制、菸癮、心理壓力過大、長期疲累者,讓心臟的氧氣和血流輸送降低,引發暫時性局部心肌缺血的胸痛症狀,嚴重時會有心窩處較大範圍的疼痛感,大部分的心絞痛患者會覺得心窩處悶悶的、有壓迫感、呼吸不順,通常在活動的時候(如爬樓梯、運動或勞動)較容易發作,休息片刻可以緩解,持續時間約五至十分鐘,部分患者會同時有冒冷汗、左臂或左面頰不適、暈眩等…症狀。有的患者是以非典型症狀,如呼吸困難、全身無力來表現。當心臟的氧氣和血流輸送降低,導致局部心肌缺血,進而引發胸痛症狀,心絞痛也就是常聽到的「狹心症」

其它一些心臟相關疾病如心包膜炎、主動脈瓣狹窄等,同樣會有胸口悶痛感。此外,頸椎關節炎、腸胃道疾病(胃酸逆流、潰瘍),以及肩膀與胸部的骨骼肌肉疼痛時,同樣會出現類似胸痛的症狀,所以需要專科醫師的鑑別診斷。

|有心絞痛症狀,立即掛號:心臟內科團隊|
 

心絞痛的原因

所謂心絞痛,是當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影響循環惡化導致心臟肌肉缺氧時,所產生的症狀,而引起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的原因如下:

  1. 糖尿病
  2. 高血壓
  3. 抽菸
  4. 高血脂
  5. 體重過重及肥胖
  6. 使用毒品或是特定藥物
  7. 自體免疫疾病 如類風濕關節炎…等

心絞痛分為3類型

類型 說明
穩定型心絞痛

1.勞力型心絞痛:日常活動無症狀,當爬樓房、上坡、拿重物、走較遠路時病發。

2.非勞力型心絞痛:可分為情緒激動型(如:精神緊張),臥位型(夜間心絞痛)。非勞力型心絞痛,嚴重時會影響日常生活,例如:如廁時特別容易發生。

不穩定型心絞痛

1.在24小時內反覆發作心絞痛,每次症狀維持15分鐘以上。

2.在三個月內以勞力型心絞痛為主,其發作次數增加、時間延長,有時甚至在休息時也會發作。

3.發生心肌梗塞後的30天內出現心絞痛。

4.初次發作的心絞痛,在一個月內有症狀加重趨勢。

變異型心絞痛 無明確誘因發作時,症狀較為嚴重且時間較長。


心絞痛的常見症狀

  1. 胸骨下(或胸口)有悶、痛、重物壓迫感、緊縮感。
  2. 盜汗、喘、臉色蒼白。
  3. 噁心、嘔吐感。
  4. 呼吸困難。


心絞痛、心肌梗塞如何分辨?

  心絞痛 心肌梗塞
胸痛程度 大多在可忍受的範圍內

突然無法忍受的劇烈疼痛感

胸痛時間 數分鐘(一般10至15分鐘)

持續30分鐘以上

症狀解除 安靜休息大多可逐漸緩解 安靜休息仍無法消除疼痛
致病原因 心臟血管變得狹窄,導致心肌缺氧 心臟血管完全阻塞或嚴重狹窄,導致心肌缺氧且壞死


心絞痛的檢查與診斷方式

  • 非侵入性檢查:本院提供心電圖、運動心電圖、核醫心肌灌注檢查、心導管冠狀動脈攝影,以及高層次心血管電腦斷層檢查。
  • 侵入性檢查:冠狀動脈血管攝影,又稱「心導管」檢查,是標準診斷方式,確定病灶後可同時進行氣球擴張術、血管內支架置放術等術式,治療因冠狀動脈狹窄阻塞引起之心絞痛。


心絞痛如何治療?

臨床上治療心絞痛分為藥物治療及心導管治療,2種治療方式 :

  • 藥物治療:硝酸鹽類、抗血小板用藥如阿斯匹靈、乙型腎上腺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
  • 心導管治療:氣球擴張術及血管內支架置放術。經醫師評估後,此二種治療方式,不用全身麻醉,非以開刀方式進行,因此不會留下大疤痕,可分開或合併進行治療。

術式名稱

氣球擴張術

血管內支架置放術

治療目的

針對冠狀動脈血管的病變狹窄或阻塞處,進行擴張並恢復血流

治療方式

將帶有可膨脹的氣球細小鞘管,經由患者大腿鼠蹊部(腹股溝)血管,或是從手腕外側動脈血管置入其中,導引至心臟的血管病變處,再將氣球加壓擴張,撐開狹窄或阻塞血管管徑,恢復血流暢通。

以一只可擴張的細小網狀的支架管,插入冠狀動脈病變的位置,先利用氣球撐開病變狹窄區域後,植入支架,可保持冠狀動脈血液的通暢,進而改善心臟血流,趨於穩定。

|立即諮詢:澄清心臟內科團隊|
 

發生急性心絞痛如何處理?

當感到胸部悶痛、發生急性心絞痛時,患者需盡快坐下休息、觀察疼痛位置、時間長度、實際感受,觀察時間3~5分鐘,若仍感覺不適,盡速就醫診治,以避免誤判,錯失黃金治療時間。以下為五點持有心絞痛藥物的處理流程:

  1. 立刻停止所有活動。
  2. 採坐姿或臥姿休息,保持安靜。
  3. 解開衣領或束縛的衣服。
  4. 若主治醫師有開立硝酸鹽NTG舌下片立即舌下含1顆。若無法緩解,再隔5分鐘重覆含服NTG藥片1顆,直到疼痛緩解,併盡速回診。
  5. 連續含3顆舌下含片仍不能緩解胸痛,就要立刻求醫。


心絞痛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1. 必須戒菸。
  2. 飲食需採植物性油、低膽固醇、高纖維食物。不吃肥肉油炸物。
  3. 肥胖者須控制體重。
  4. 養成適當且規則運動的習慣。
  5. 保持情緒的穩定及解除壓力。
  6. 遵從醫師指示,妥善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肪,規則服藥控制與定時返院門診追蹤。


心絞痛該看哪科? 推薦澄清醫院心臟內科團隊

有心絞痛的症狀,需要定期就醫追蹤與治療,澄清醫院中港分院心臟內科,網羅各大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團隊,提供全面性檢查、治療、手術與諮詢,以及針對心臟疾病及周邊血管疾病治療,擁有上萬例以上的成功診療經驗,深獲患者信賴。

同時澄清醫院也是首創中部第一個24小時緊急心導管團隊,對於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提供全年24小時服務,至今已有超過1萬8,000例以上的患者接受本院心導管治療。針對心絞痛症狀患者,提供精密且完善的檢查與診療,提早治療並預防心絞痛的復發,為您的心臟做足萬全的照護與把關。

|立即諮詢:掛號心臟內科團隊|

 

【您可能也有興趣閱讀】

年輕人也可能心肌梗塞?教你如何保護心臟-心臟血管內科 孫德光

心悸怎麼辦?教您如何改善心悸及心悸緊急處理

心律不整怎麼辦?原因、症狀、治療與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