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系

心律不整怎麼辦?原因、症狀、治療與飲食

分享:

一位近70歲的先生向來身體硬朗,某日開心的開著愛車出門兜風,路經某段風光明媚的省道,忽然間眼前一黑 … 意識回復時發現自車撞上省道旁的路樹,車頭全毀,經熱心路人報警119,消防及急救員將他移出駕駛座送醫。安全氣囊和安全帶幫了大忙,急診評估後發現肋骨斷了二根,但沒腦部或其他重要器官的傷害,可是急診醫師看著心電圖時皺著眉頭說: 伯伯,我們須要幫你會診心臟內科喔,你的心跳有時跳的太慢了,有可能是因此使你開車時暈了過去 …

什麼是心律不整?

預約掛號:我想掛心臟內科科解決相關症狀

正常心跳值為每分鐘60至100下,因此心律不整的問題約略可分二大類型:1.心跳過慢2.心跳過快。一般心跳緩慢至每分鐘50以下或是過速為超過百下,會感到一些不適,這些不適包含疲憊、頭暈、胸悶、胸痛、休克或猝死。心律不整盛行率大概為全人口1%~2%,隨著年紀增加,心房顫動發生的比率會逐年增加,65歲以上的盛行率更高達5%~10%。

心律不整怎麼辦?原因、症狀、治療與飲食

心律不整原因為何

  1. 心臟組織有傷疤
  2. 心臟有其他疾病(例:心肌梗塞、心肌炎)
  3. 高血壓
  4. 糖尿病
  5. 甲狀腺功能過旺(甲狀腺機能亢進)
  6. 抽煙
  7. 過量酒精或咖啡
  8. 濫用藥物
  9. 精神壓力(自律神經失調、交感神經亢奮)
  10. 藥物影響
  11. 服用膳食補充品和使用中草藥

心律不整症狀有哪些

因為心跳過慢會伴隨不適感,如疲累、頭暈、胸悶、胸痛、心悸、氣喘、昏厥 等症狀,甚至休克或猝死。

心律不整種類與類型

  • 心跳過慢
  • 心跳過快
心律不整怎麼辦?原因、症狀、治療與飲食

心律不整診斷方法

當醫生經由問診、理學檢查、血液檢查 (如血糖、電解質濃度、甲狀腺功能、藥物濃度等) 排除了身體代謝、迷走神經受刺激或交感神經受抑制或藥物使用的原因後,就是心律本身心臟電氣傳導的問題了,會利用如靜態心電圖及24小時霍特心電圖、超音波或監測器幫助診斷。治療通常是依靠心臟節律器輔助心跳。

心律不整好發族群

  1. 有心臟疾患或任何心肌病變。
  2. 有心律不整家族史。
  3. 家族中有心因性猝死的個案。

心律不整治療方法

在確定心律不整的原因及種類後,醫師專業判斷透過藥物或是植入式儀器,如心跳過慢植入心臟節律器;心跳過快則植入式去顫器。此類電子儀器設定速度將電刺激傳到心臟,幫助心臟維持規律跳動,植入位置在左側或右側鎖骨下皮下部位,局部麻醉後醫師切開一個約3到4公分的傷口,植入過程約需1-3小時左右,若無併發症,大部分病患於隔天即可出院。

心臟節律器是什麼?

一個附電池的電子儀器,以設定速度將電刺激傳到心臟,幫助心臟維持規律跳動,心臟調節器植入位置在左側或右側鎖骨下皮下部位,局部麻醉後醫師切開一個約3到4公分的傷口,在鎖骨下方找到靜脈血管將電極導線放入靜脈血管中,並在X-光透視下將電極導線放置在心臟血管內適當的位置,再於切開傷口內下方放置電池與導線,植入完成後將傷口縫合。植入過程約需1-3小時左右。裝置後醫護人員會密切觀察體溫、心跳、呼吸、血壓及傷口狀況,返回病房後,可以先喝開水或其他流質食物,若沒有不舒服的反應,可以開始進食固態食物。若無併發症,大部分病患於隔天即可出院。

 

【植入心臟節律器術後須知  點入圖片,立即看!】

預防心律不整飲食重點

三大重點:

  1. 少油、少鹽、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
  2. 避免飲用酒精、濃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
  3. 多攝取鎂離子與鉀離子幫助平衡鈣離子,維持心跳及心肌的正常收縮。例如豆類、核果類、川七、莧菜、菠菜、青花菜、草菇、哈密瓜、木瓜、奇異果等等。

預約掛號:我想掛心臟內科科解決相關症狀

 

【你可能有興趣閱讀】

胸痛胸悶有可能是這些原因,千萬別忽視!

心悸怎麼辦?教您如何改善心悸及心悸緊急處理

心臟衰竭會好嗎?心臟衰竭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