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處理防疫保險忙翻 47歲型男突心肌梗塞昏倒

心臟血管內科
分享:

疫情當頭,從事金融業的47歲男子,處理防疫保險業務忙翻,日前突然在工作時昏倒失去心跳,緊急送急診CPR後雖然恢復心跳仍意識不清,經檢查該患者是急性心肌梗塞,經緊急裝置血管支架後清醒;由於患者體態保養不錯,也不菸、不酒沒有慢性病史,住院期間,醫師訝然發現他是工作狂,在加護病房就吵著要回去工作。

處理防疫保險忙翻 47歲型男突心肌梗塞昏倒
患者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支完全阻塞,看不見血管(左紅圈處);裝置血管內支架後,血流恢復暢通(右紅圈處)

澄清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劉昱成表示,這位患者不菸、不酒、不檳榔,且沒有三高和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在他工作昏倒的一週前,因感覺近期走路稍喘、運動耐受力下降,但沒有胸悶、胸痛的症狀,而到澄清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夜間門診求診,經估懷疑是狹心症,當天做抽血檢查及安排後續做運動心電圖檢測,沒想到他還未回院做運動心電圖檢查就突然心肌梗塞。

劉昱成表示,該患者送急診搶救後救回心跳並插管,從心電圖顯示是急性心肌梗塞,左前降支已有90%阻塞,突發性血栓塞將原本狹隘的血管塞住,經緊急做心導管手術先將小小血栓抽出,再用血管內氣球擴張狹窄的血管並裝置血管內支架,血流恢復暢通後血壓和心跳恢復穩定,稍後意識恢復但仍在加護病房住院數日後續觀察。

處理防疫保險忙翻 47歲型男突心肌梗塞昏倒

這位患者拔管後告訴醫師,他們一組人負責處理防疫保險業務,實在忙不過來,自己也認為還年輕,應該不會是心血管的問題,還問醫師現在他都好了,可以馬上回去工作,一組人少了他,其他組員的工作量因而增加,實在不好意思,在一旁的太太說:「他就是一個工作狂!」

劉昱成指出,年輕、不菸、不酒、不檳,沒有三高和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看起來是心肌梗塞低風險的人,但低風險不等於零風險,要用自己的身體狀況做比較,如果覺得近期身體狀況明顯有變化,例如易喘、活動力下降,雖然只是小小的差異,可能已隱藏心血管的問題。劉昱成提醒年輕民眾,千萬不要以為沒有壞習慣,身體都好好壯壯,而輕忽心肌梗塞的可能。

原文連結

 

【您也許會有興趣閱讀...】

86歲嬤在院剉起來 醫師不放棄讓家屬化悲為喜

感冒不能輕忽 心包膜炎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