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感冒不能輕忽 心包膜炎可怕

心臟血管內科
分享:

(台中訊)

感冒不能輕忽 心包膜炎可怕


感冒不能輕忽,年輕力壯的小伙子只因感冒卻罹患心包膜炎,差一點被誤診為心肌梗塞,由於治療上的差異,極可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傷害,澄清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士鏗表示,感冒患者如胸部刺痛感,且平躺用力呼吸覺得更痛,改坐姿會有所改善,就要懷疑是感冒病毒引起的心包膜炎。

一位二十二歲的男性患者,被以心肌梗塞轉診到澄清醫院,經心臟內科醫師黃士鏗診斷後,雖然心電圖和抽血檢查心肌梗塞酵素有心肌梗塞的懷疑,但患者並無糖尿病、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而且病人年紀輕輕,因此認為罹患心肌梗塞的機會不高。

黃士鏗醫師表示,由於患者發病前曾罹患感冒,並自述當平躺用力呼吸時,胸痛感會更加強烈,但坐起來就會有所改善,與心肌梗塞患者不論何種姿勢都不會改善胸痛的情況不一樣,且經心臟超音波檢查,並無心臟肌肉異常收縮的情況,因此診斷患者是感冒病毒引起的心包膜炎。 心包膜炎和心肌梗塞的表現症狀有點相似,在初期的心電圖檢查不易區分,如果發炎侵犯到心肌,心肌梗塞酵素也會偏高,這兩種病症與病患的病史有息息相關,心包膜炎多因病毒感染;而心肌梗塞則與有糖尿病、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症有關。在發作時,心肌梗塞的胸痛現象是不會因患者改變坐姿而有所緩解;而心包膜炎的患者則平躺用力呼吸時會覺得胸痛加劇,坐起來便感覺舒服多了。

黃士鏗醫師指出,心包膜炎患者只要施以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治療,通常三到五天就可以痊癒出院,如果延誤治療時機,有可能會引發心包膜積水甚至心臟填塞,而危及生命。最重要的是如果被誤診為心肌梗塞,而施以血栓溶解劑,可能會造成患者腦部出血的危險,因此正確診斷是非常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