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外科

小朋友包皮過長要不要割?醫師幫你解析割包皮好處和割包皮年齡

林雨利 主治醫師
分享:

小朋友包莖什麼時候割包皮才好呢?小朋友包莖,是一個正常生理的自然現象,約90%的男孩剛出生時都是包莖,並於青少年時期後逐漸緩解。本篇由澄清醫院小兒外科醫師研究撰寫,解答孩童包莖是否需要割包皮、割包皮手術優點、費用、適合年齡、護理須知及常見問題。

小孩包莖才需要割包皮嗎?

答案是小孩包莖不一定要割包皮,一般而言,包莖或包皮過長的孩子,比較容易因清潔不當造成包皮發炎,建議家長可帶孩童至小兒外科進行評估與診斷。

不過有部分家長認為,小朋友若是包皮太緊或包皮長度過長,就一定要接受割包皮手術,但事實上此觀念並非完全正確。若只是包皮長度較長,但清潔上沒有問題,並沒有造成發炎的話,是不需要進行立即性的手術。以下為需要進行包皮手術的狀況:

  • 包皮、龜頭反覆紅腫發炎、發癢,引起泌尿道感染。
  • 受包莖影響,包皮太緊,無法露出龜頭,以致尿道口太小,影響小便。
  • 包皮「卡住」無法退下,出現「嵌頓性包莖」,或退下來過緊而感到疼痛。
  • 清潔不易,導致包皮垢嚴重。

根據統計,約90%新生男嬰生理性包莖,出生時無法完全顯露龜頭,但隨著年齡漸長,包皮便會慢慢褪下,而後包莖狀況消失。其中,10歲以上約10%有兒童包莖情況,直到青春期會下降至僅1%左右仍為包莖狀態。

家長切勿硬性幫孩子剝離包皮,以免造成外傷與發炎,若擔心孩子有包莖情形,建議先諮詢小兒外科醫師,確認是否須進行手術或持續追蹤觀察。

|小孩包莖問題專業諮詢管道:小兒外科

割包皮好處

割包皮的好處是比較衛生,可防止尿垢堆積而導致包皮發炎,甚至引起尿道炎、膀胱炎、腎臟炎等併發症

醫院割包皮價格費用、項目分析

新式包皮槍手術,僅15至30分鐘便可完成,安全性高、恢復期短,一次性的手術療程,即可獲得妥善根治。

目前澄清醫院中港分院採用最新包皮槍技術,提供各種不同尺寸,從包皮上套入對應之吻合器,根據陰莖大小同步切割以及縫合包皮,不僅提供成人手術需求,即使是年幼的小孩也都能適用。

割包皮健保給付條件

對有包皮炎、或陰莖纖維化等影響器官功能等可申請,除此之外,割包皮手術需要自費,經評估孩童狀況符合健保給付,若選擇傳統手術,無須額外費用;若選包皮槍手術,費用約30,000元-35,000元。

|預約諮詢割包皮最新技術:小兒外科掛號

割包皮外觀會有什麼變化?

割包皮後的外觀不如你想像中的可怕,若採用新式包皮槍手術,因切口平整,較不易造成術後組織腫脹、瘀青,施打麻醉劑量少、術後疼痛也較低,復原較快,而且較為美觀。

小朋友割包皮年齡要幾歲比較好?

一般而言,小朋友割包皮的合適年齡不一定,如果成長過程包皮沒發炎,並不一定需割包皮,但如有反覆發炎情況,則建議及早進行包皮手術。

割包皮術後護理須知

男生割包皮術後也有一些照護上的事項需注意:

  1. 術後3天不碰水,避免傷口感染。
  2. 術後3天不激烈運動或拿重物,避免傷口破裂。
  3. 術後傷口周圍有紅腫、異味、分泌物等異常情況應及時就醫。
  4. 術後飲食盡量避免吃刺激性食物。

割包皮醫院常見問題

醫師也整理了一些常見關於割包皮恢復和開刀的問題給大家:

割包皮會很痛嗎?

以現今技術和麻醉方式,配合澄清醫院中港分院採用包皮槍手術療程,於術前、術中多半感覺不到有疼痛感,且在術後傷口小,恢復期非常短,疼痛感自然也就更快消失。

割包皮復原期要多久?

若是採本院包皮槍手術治療,割包皮術後恢復從包皮槍釘子脫落到傷口完全癒合,一般只需要15-30天左右。正常情況下,2-3週就會全部脫落,若是術後可以每天勤勞更換藥物,軟化結痂,有機會加速包皮槍釘子的脫落與傷口復原。

預防尿路感染,台中割包皮推薦澄清醫院

針對孩童包莖情況,澄清醫院中港分院採用最新包皮槍一體成型手術,適用於年幼小孩與青少年,僅15至30分鐘即可完成手術,安全性高、恢復期短,在一次性的手術療程,包莖問題可立即獲得妥善根治。包皮槍手術服務與相關諮詢,皆可快速預約本院小兒外科,將由專科醫師親自為您診斷評估,給您最合適的手術方案。

|立即預約改善兒童包皮過長問題:小兒外科掛號

林雨利醫師(澄清醫院中港分院小兒外科)

【您可能有興趣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