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置換「半套」活動式人工膝關節 8旬老翁術後開心騎ibke試乘中捷

骨科
分享:
置換「半套」活動式人工膝關節  8旬老翁術後開心騎ibke試乘中捷
中港澄清醫院骨科部主任林進盛幫80歲老翁進行半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讓老翁膝蓋不痛還可以重拾騎腳踏車

<蘋果日報>地方中心曾雪蒨/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80歲老翁,長年以來因右膝關節疼痛,走路的重心偏向膝關節內側,逐漸變形成O型腿,雖經藥物治療及多次玻尿酸注射獲得短暫緩解,但不久後又復發疼痛,讓一向最愛騎腳踏車四處蹓躂的他也因膝蓋疼痛不想出門。醫師發現他只有膝蓋內側軟骨磨損,幫他進行「半套」的膝關節置換手術,目前膝蓋已靈活得可以騎腳踏車四處蹓躂!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骨科主任林進盛表示,患者經X光檢查,顯示膝蓋疼痛是因右膝內側軟骨磨損,外側完好,所以決定幫他從膝內側軟骨磨損部位進行施做「活動半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利用一個小小的仿人體半月板的活動式襯墊,術後可以讓膝關節前後靈活彎曲,使用起來就像原本的膝蓋一樣,不會有太多人工感。

林進盛主任指出,隨著人口年齡逐漸老化,膝關節退化的病患越來越多,根據健保參考統計,「65歲以上的國人近7成有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由於早期的膝關節炎,90%的患者是膝關節內側的軟骨磨損,此時如果施政行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勢必要將前後十字韌帶及兩側半月板全部切除,對組織的破壞很大,將嚴重影響病患術後的恢復程度及恢復的時間。

林進盛主任說,活動半膝人工關節置換屬微創手術,傷口約7至9公分,且手術過程不會破壞健康韌帶,對於骨骼保留程度也比傳統全人工膝關節更多,術後2天便能下床走動及上下樓梯,傷口小、出血少、住院時間短,老翁術後一個月就能重拾騎腳踏車的樂趣,回診時還開心告訴醫師:「我還騎ubike到中捷站,免費試乘捷運,真的很快樂!」

至於做了活動式內側半膝關節置換,外側是否會隨著時間逐漸磨損,而需要再一次開刀置換?林進盛主任根據國外《Journal of Bone and Joint Surgery》期刊一項研究文獻指出,經過20年追蹤發現,90%做半膝置換的病人的膝蓋是良好的,可見活動式半膝置換術在患者身上使用年限,不會比全膝置換差,患者在經專業骨科醫師的判斷下,可以安心接受此種手術。

原文連結

相關媒體報導

蘋果日報、聯合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中廣電台、好醫師新聞網、健康2.0、HiNet生活誌、Yahoo新聞、Sina新聞、msn新聞、PChome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