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保膝治療

骨科
分享: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保膝治療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一種重複性的發炎反應, 持續破壞膝關節軟骨, 導致關節腔狹窄, 骨刺生成, 最後必須置換人工關節。保膝治療, 即以不置換人工關節手術為目標。假若保養治療得宜, 就會減少置換人工關節的風險。

初步的保膝治療以護膝及消炎鎮痛藥為主, 加上適度給予保健食品的補充, 包括葡萄糖胺, 膠原蛋白, UC-2等等。假若搭配適度運動, 如平地快走, 慢跑, 即可得到初步的治療。

若效果不佳, 則可進入下一步治療方針。即使用玻尿酸或PRP(濃縮血小板血漿)治療。由於每個療程須隔6個月, 所以療程中間需搭配運動及保健食品, 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假若效果不佳, 表示關節炎更嚴重。接受微創關節鏡清創手術及軟骨再生促進手術, 幫膝關節腔來個大掃除, 清除關節內游離骨,放鬆內側皺壁, 軟骨整形, 以及內外筋膜放鬆治療。部分病人症狀可以獲得改善。

目前有比較先進的近端脛骨截骨矯正手術(HTO)。可以幫助較嚴重膝關節炎的病人, 矯正膝內翻(O型腿) 或膝外翻(X型腿), 避免置換人工膝關節。就是經由截骨手術, 將膝關節的受力轉移到較好的關節面, 可讓受損的關節面減少受力, 進而進行修復, 達到治療的效果。 (如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