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尿少又血尿 輸尿管罹癌

泌尿外科
分享:

尿少又血尿 輸尿管罹癌


一位長期洗腎患者,平常就尿液不多,發現有血尿現象,經檢查在雙側輸尿管各長出一顆小腫瘤,證實是惡性的「移行性上皮細胞癌」,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泌尿外科主治醫師石宏文表示,如果洗腎患者又有抽菸或染髮習慣,罹患此癌症的機率更高。

一位六十八歲的女性患者,接受洗腎已常達八年,由於頭髮早年斑白,經常以染髮來掩飾滿頭白髮,前一陣子因血尿而到醫院求醫,經輸尿管內視鏡檢查,發現在她的兩側輸尿管各有一顆約一公分和0.3公分的小腫瘤。 石宏文醫師表示,經腫瘤組織切片檢驗,證實該患者輸尿管的腫瘤是屬於惡性的移行性上皮細胞癌,如不即時處理恐會引起癌細胞的移轉,最後該患者接受腎臟、輸尿管、膀胱全部切除。

由於該患者已是長期接受洗腎,腎臟功能已幾乎喪失,每天產生的尿液僅三百到五百西西左右,切除整個泌尿系統後,等於斷絕她的排尿,將來身體內的多餘水份,只能靠更密集的洗腎來脫水和析出血中的尿毒。 石醫師指出,長期接受洗腎的患者,因尿液的減少,比較容易造成泌尿系統的病變,如果未出現血尿現象,這種移行性上皮細胞癌是較難早期發現,因此建議長期接受洗腎患者應定期做泌尿系統的檢查。 長期洗腎患者因腎功能不好,若有血尿,在無法接受腎臟腎盂攝影檢查的情況下,以局部麻醉或靜脈全身麻醉做逆行性腎盂攝影檢查,是必要的檢查方式,若是逆行性腎盂攝影檢查有懷疑之病灶,施行輸尿管內視鏡檢查,對於病灶的診斷幫助更大。

並不是只有長期接受洗腎的患者,才會罹患移行性上皮細胞癌,如有抽菸的習慣、經常性使用染髮劑、長期接觸化學染料的人,都是罹患此癌症的高危險群,要更重視泌尿系統的定期檢查。 石宏文醫師連絡電話:總機(24632000),由總機轉60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