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高齡父子檔 揮別「坐尿」歲月

泌尿外科
分享:

高齡父子檔 揮別「坐尿」歲月


男人健康長壽,人間美事。如果深受攝護腺肥大困擾,尿尿成為難事,會有欲「罷」不能之憾。一對九十一歲、七十歲的高齡父子檔,多年來都以坐尿代替站尿,前後接受了先進的雷射手術,重享他們的暢快人生。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泌尿外科主治醫師石宏文表示,五十歲以上的男性,泰半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越老機率越高。

多年來,澄清醫院泌尿外科治療攝護腺肥大病患中,首見年邁的父子檔。這位高齡九十一歲的病患,二十年來深受排尿困難的痛苦,尤其兩年來更嚴重得幾乎兩、三個月就要到急診室插導尿管才能排掉積尿,由於該患者有心臟血管的疾病,更不敢貿然接受傳統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宿疾。

石宏文醫師表示,這位老先生的兒子,年齡也達七十歲,同樣也受攝護腺肥大的困擾,他們站著小便一站就是數分鐘,多年來都改為坐著馬桶尿尿,當兒子的擔心父親禁不起手術的痛苦,自己先接受非傳統性的雷射治療,因效果很好,立即帶著老父親也接受同樣的手術,住院三天就返家。

石醫師指出,這對高齡的父子檔,接受經直腸超音波檢查時,發現他們的攝護腺肥大的體積,約在一百公克和六十公克,嚴重影響排尿,一般年輕人的攝護腺體積小於二十五公克。如果攝護腺肥大不治療,因為長期無法排空膀胱裡的尿時,會使膀胱持續脹大,不但容易造成感染反覆發生,因膀胱內的壓力無法排解,有可能會回壓到腎臟,導致腎臟的損傷及阻塞性腎病變,嚴重的腎病變是會造成終身洗腎的後果。

據這對高齡父子檔於回診時心情愉悅地告訴石宏文醫師,他們已不用再坐在馬桶小便了,站著尿尿有一種暢快又神氣的感覺,尤其是九十一歲的老先生,更是笑容滿面,證實順暢的排尿在老年的人生,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生活品質躍然在這對高齡父子檔的臉上。

石宏文醫師強調,攝護腺肥大雖然不是一種嚴重的疾病,但對情緒和生活品質會有所困擾。根據統計,五十歲以上的男行約有50%有攝護腺肥大現象,八十歲幾乎是100%,年紀越大發生的機率越高。如果有尿柱變細、排尿中斷、夜尿、頻尿、小便無力及排尿不完全的民眾,建議找專科醫師詳細檢查,如果確診為攝護腺肥大現象,可視情況接受藥物或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