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男性也有更年期! 睪固酮低下症候群症狀及治療方式

泌尿外科
分享:

男性也有更年期! 睪固酮低下症候群症狀及治療方式


更年期還是憂鬱症!
很多人以為只有女性才有更年期,其實男性一樣也有。女性更年期可藉由月經的停止得知,臨床症狀較為明顯,但男性的生理反應則多在身心的變化,要再配合血液檢查才可得知,否則容易誤以為是失智症或憂鬱症。

一般男性到了四、五十歲後,雄性激素機能逐漸衰退,特別是睪固酮的分泌減少。因體內荷爾蒙分泌的變化所產生的身心不適,稱為「男性更年期」。根據台灣男性醫學會統計,國內40~80歲的男性,其中有24%睪固酮偏低。

睪固酮低下症候群有那些症狀?
包含性慾減退、性功能變差、記憶力衰退、體力下降,以及熱潮紅、盜汗、容易疲勞、情緒起伏大等身心不適。

通常四、五十歲中年男性為家庭的經濟支柱,若出現睪固酮低下,不僅影響生理功能,嚴重者可能伴隨憂鬱、焦慮等症狀;但多數的男性愛面子,不願意與家人討論,暴躁的情緒可能造成家庭衝突與夫妻及親子問題。

一位55歲的陳先生說,他發現最近生活總是提不起勁讓他很憂鬱,而且失眠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時常感到焦慮、煩躁不安。遇到事情很沒耐心、容易發脾氣,不愉快的情緒嚴重影響了日常生活。

泌尿科石宏文醫師評估其症狀後表示:這有可能是男性更年期的表現,安排血液檢查後發現,陳先生體內睪固酮濃度低於標準值,在藥物治療後,更年期不適的症狀已有明顯的改善。平時民眾可以適量攝取含貝殼的海鮮類,增加男性荷爾蒙。雙管其下,就能幫助男性在面對更年期時,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睪固酮低下治療方式
經由專業泌尿外科醫師診斷為睪固酮低下的患者,若是經評估合適,可能給予睪固酮補充治療。治療的目的是減少或預防因睪固酮下降所帶來的改變。若睪固酮數值回到正常時,更年期不適症狀並沒有明顯的改善時,就需要尋求其他專科協助。

石醫師的小叮嚀
建議平時少飲食油膩重口味,避免有抽菸、酗酒、熬夜等壞習慣,養成正常的日常生活作息、規律運動習慣,以及良好體態,遠離代謝症候群,更年期就不容易提早報到。

由於男性更年期也同樣會引起很多相關的身心不適狀況,因此如果出現相關症狀或是有任何疑慮,請至本院泌尿外科進一步諮詢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