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剛出生男嬰腳掌內翻90度 Q軟筋骨即早支架復健利矯正

復健部
分享:
剛出生男嬰腳掌內翻90度 Q軟筋骨即早支架復健利矯正

台中一名初產婦,懷胎十月盼來男丁,沒想到孩子一出生就左腳掌內翻90度,讓媽媽好內疚;經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會診小兒科和復健部後,復健部主任蕭安芳診斷是姿勢性的馬蹄內翻足,發生率約在千分之1,其在母胎發育過程中足部正常,在某種情況下在胎內受到壓迫,才導致左腳掌內翻,出生第二天就接受治療,滿月時腳掌已回正近30度,預估3個月就能完全矯正回來。

復健部為該男嬰量「足」打造踝足支架來矯正腳掌內翻,隨著寶寶足部的成長,每二到四周就要更新踝足支架,而且踝足支架必需逐漸往內翻的反方向拉扳,好讓腳掌回到正位,復健師每天都要床邊替男嬰做踝關節鬆動徒手治療,讓踝關節更柔軟加速矯正效果。

 

剛出生男嬰腳掌內翻90度 Q軟筋骨即早支架復健利矯正

由於男嬰與媽媽都住進澄清醫院產後護理之家,在治療和照護都極為方便。澄清產後護理之家總監徐毓鎂表示,該男嬰的踝足支架需24小時穿戴持續矯正,避免壓傷寶寶足部的細皮嫩肉,照顧好寶寶足部皮膚和的血液循環,護理師每一小時就得鬆開踝足支架,做足部按摩和休息半小時後再穿戴上,不但可以讓媽媽好好休養產後的體力,尤其在疫情嚴峻下,家長不用奔波,在專業團隊做為後盾和溫馨陪伴下,家長不用手足無措,讓寶寶接受最佳的治療和照顧。

蕭安芳指出,踝足支架矯正需持續三個月,母子不可能在產後護理之家住這麼久,因此會教導媽媽正確的居家復健方法,後續將持續門診追蹤,姿勢性的馬蹄內翻足,通常會有較佳的復健矯正效果,若保守治療矯正效果不佳,少數寶寶可能會需要手術介入。

蕭安芳強調,除了姿勢性的馬蹄內翻足外,還有約10%是有家族史,也有屬於結構性的內翻足,是在母胎內因足部神經、肌肉或骨骼發育不正常所致,在治療上較為複雜。一旦發現新生兒有內翻足現象,無需迷信一定要等待滿月後才接受治療,越早接受治療,其矯正的效果越好。

原文連結

 

 

【您也許會有興趣閱讀...】

玩卡丁車被追撞 出現「揮鞭症候群」

戴口罩看不到嘴形 4歲學語男孩ㄊ、ㄉ分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