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免疫療法 為癌症治療帶來新曙光

胸腔內科
分享:
免疫療法  為癌症治療帶來新曙光

免疫療法  為癌症治療帶來新曙光


免疫治療  利用自身的免疫反應殺死癌細胞
人類的免疫系統具有清除各種外來或有害物質的能力,相較利用手術、放療、傳統化療或標靶治療等,是以外力來清除癌細胞;而免疫療法則是透過各種方式增強、活化病患的免疫系統,使患者利用自身的免疫反應來殺死癌細胞。

自從2013年,Science雜誌與Nature雜誌將癌症免疫治療選定為年度最佳具有突破性的科學進展之後。近年來,癌症免疫治療 (Cancer immunotherapy) 已變成相當熱門的話題與治療的新選擇,為癌症治療帶來新曙光。近幾年,癌症免疫療法正在成為一種有效抗癌的策略,並已證實其抗惡性腫瘤的能力。它利用癌症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誘導身體內產生抗腫瘤反應。總體而言,免疫治療的好處便是利用免疫系統達成對疾病高專一性,高效率以及持久性的治療系統。

免疫細胞重新被活化  能正確辨認出癌細胞
人體的免疫細胞具有一個”檢查哨”的機制,能夠正確辨識外來病毒或不正常細胞並進行攻擊,同時也能避免誤殺正常細胞。正常細胞帶有抑制訊號,能讓免疫細胞即時剎車,取消攻擊。
癌細胞是由正常細胞發展而來,癌細胞的表面常帶有一些突變的蛋白質,這些突變的蛋白質就好像身分證一樣,讓免疫系統能夠在檢查哨依據這些突變蛋白質,辨識出癌細胞是外來物並進行攻擊。但聰明的癌細胞卻利用檢查哨中的剎車機制,用大量的抑制訊號強迫免疫細胞剎車,藉此逃避免疫細胞的攻擊。

免疫製劑就是用來擋住煞車按鈕,放開免疫細胞的煞車,使得免疫細胞重新被活化,能正確辨認出癌細胞,進而攻擊消滅癌細胞。


免疫治療並非神藥  篩選出適合病患很重要
免疫治療在許多肺癌臨床試驗均已呈現良好效果,且相較其他治療方式,有療效持續時間較長的特色,因此許多病患都對免疫治療抱持著很大的希望。

但免疫治療並非神藥,除了費用高昂以外,目前最大的困境是治療反應率仍不高,而且不是完全沒有副作用的,因為它是刺激我們身體的免疫反應,所以副作用包括:皮膚紅疹、腸胃炎拉肚子、肺部發炎、 肝功能異常、甲狀腺或其他內分泌系統的問題,以發炎反應為主。

儘管仍有可能會面臨嚴重的副作用,但相較於傳統治療方式,仍算是輕微的。因為並非每位病患都適用,所以如何事先篩選出適合的病患,對目前醫界仍是一項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