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咳嗽1個月吃藥好不了 七旬婦發現網球大肺腫瘤

胸腔內科
分享:
咳嗽1個月吃藥好不了 七旬婦發現網球大肺腫瘤

<蘋果日報>(曾雪蒨/台中報導)

咳嗽1個月吃藥好不了 七旬婦發現網球大肺腫瘤


台中市70歲老婦半年前開始咳嗽 ,就醫吃藥治療都不見改善,而且越來越嚴重, 不但走幾步路就喘個不停 ,醫師還發現她的心跳每分鐘超過150下 ,進一步斷層掃描發現右上肺部發現一顆5公分,像網球大的腫瘤,已經是第四期的肺癌末期,是屬於健保核准給付的ALK基因突變患者,老婦即時享有健保剛開放給付標靶藥物資格,服用標靶藥物治療一個半月後腫瘤已經縮小為1.5公分,控制良好。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內科醫師劉旭崇表示,台灣地區每年新增 1萬名肺癌患者, 其中的肺腺癌患者因為發病初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發現時都已經晚期無法開刀治療,只接受化學治療,效果也不佳,存活時間大概只有6個月到10個月。

幸運的是,健保局去年11月中將肺腺癌標靶藥物擴大開放給付的對象,老婦剛好搭上這一班標靶藥物健保給付的列車,治療半年腫瘤面積縮小1.5公分,血液與骨頭的癌細胞也幾乎看不到,不但省下一年超過百萬的治療費用,還換來幾乎沒有副作用的健康身體。她感謝醫師讓他可以跟90歲老伴手牽手繼續牽手過餘生。
 
劉旭崇醫師提醒, 咳嗽超過兩個星期經過治療沒有改善,就應該立即就醫檢查,另有家族病史和抽菸習慣的老菸槍,最好每一到兩年就到醫院進行肺部X光或低劑量斷層掃描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媒體報導

<蘋果日報> 咳嗽1個月吃藥好不了 七旬婦發現網球大肺腫瘤

<自由時報> 7旬婦人久咳未癒 竟是晚期肺腺癌

<中廣電台> 健保給付標靶藥物治療 網球大肺腺癌縮成花生米

<聯合報> 肺腺癌獲控制 老婦感謝健保讓她繼續陪老伴

<好醫師新聞網> 網球大ALK「肺腺癌」縮成花生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