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婦人車禍重傷 醫院跨院區接力搶命

一般外科
分享:
婦人車禍重傷 醫院跨院區接力搶命
婦人斷裂的肋骨插入肺臟。(澄清醫院提供)

自由時報 /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一位中年女性被車輛撞成顏面骨折、顱內出血、鎖骨骨折、肱骨骨折、肋骨骨折等嚴重傷勢,澄清醫院展開跨院區搶救,先後出動急診科、神經外科、骨科、胸腔外科、復健科等團隊救治,患者逐步康復,讓醫護人員非常開心。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外科部主任賴重佑表示,看見患者康復起來,醫療團隊不但驚喜和安慰,也是一場少見的跨院區接力醫療,每一棒都是搶救生命的關鍵。

一位女性照護員某天早上遭車輛撞傷,一闔眼再睜開,已經躺在平等澄清醫院急診室,急診團隊先初步評估、插管、大量點滴輸液及檢查檢驗後發現,該患者有嚴重的頭部外傷、多處顏面骨折併腦水腫及疑似顱內出血,雙側鎖骨骨折,左側肱骨骨折,右側第1-7根肋骨骨折,左側第1-8根肋骨骨折合併雙側氣血胸及連枷胸。

急診醫師先放置兩側胸管,馬上聯絡了神經外科主任廖本立緊急動手術,留置顱壓監測器,然後入外科加護病房穩定後續狀況。兩天後,病患在穩定情況下,雙側鎖骨、左側肱骨也順利由骨科醫師呂學哲完成固定復位手術。

婦人車禍重傷 醫院跨院區接力搶命
婦人術後胸部X光片。(澄清醫院提供)

賴重佑表示,但者開始發高燒,但不像敗血症或呼吸器相關肺炎引起的發燒,最有可能的是雙側連枷胸引起的多處肺塌陷導致。

於是將患者由平等院區緊急轉送到中港院區,與患者家屬說明治療藍圖並得到共識後,隨即安排了肋骨復位固定手術及雙側氣血胸處理。經過10小時的手術過程,第5天順利拔除氣管內管,第7天轉到普通病房,而後接受復健訓練。

賴重佑說,患者從坐著、站立、扶輪椅走路到獨立行走,看著她每天努力地做著復健,每天都讓他充滿驚喜,也感受到她一天一天的恢復和她的堅持,身為外科醫師的他,都為之動容而濕了眼眶。

賴重佑強調,對車禍被撞成這麼嚴重的傷勢,所有參與搶救的醫師,都有一個堅強的信念「把命救回來」經急診醫師緊急處理、外科醫師專業手術、加護病房日夜照護,復健治療師陪伴復健,病房護理師細心照護,完成跨院區協力合作的醫療接力,真的把該病患的命救回來,所有的醫護人員同感振奮。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