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部

玩卡丁車被追撞 出現「揮鞭症候群」

蕭安芳 主治醫師兼主任
分享:
玩卡丁車被追撞 出現「揮鞭症候群」

26歲的年輕男性(化名阿強),參與卡丁車競速被後車追撞,出現頭暈、想吐症狀,經診斷為「揮鞭症候群」;醫師表示,患者在被追撞的瞬間,頭部急速向後又立即回彈,如抽鞭似地甩動,造成頸椎的傷害,經增生療法,已恢復正常。

頭部急速向後又回彈 傷害頸椎

阿強很喜愛卡丁車競速,雖然參賽時有繫安全帶和戴安全帽,但在1個轉彎處被後面緊跟的卡丁車追撞了一下,整個車子偏離賽道又撞上旁邊的輪胎牆,但因沒有外傷,因此他也不以為意。沒想到返家後,竟陸續出現脖子僵緊、轉動困難、頭暈、想吐的情形,而求醫。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部主任蕭安芳表示,在急診時,排除腦震盪的可能後,再經頸椎X光檢查,發現患者的頸椎由正常的C形曲線,變成挺直狀態,是典型的「揮鞭(甩鞭)症候群」,因巨大外力造成頸椎附近的肌腱、韌帶、肌肉及神經血管等軟組織拉傷。因症狀影響到病患日常生活,建議施做自體血小板增生療法(PRP)合併物理治療,以快速修復椎軟組織,並恢復頸椎的穩定性。

自體血小板增生療法 恢復正常

蕭安芳表示,增生療法是1種刺激身體軟組織(包括肌肉、肌腱、韌帶及關節軟骨)重新修復的療法,療法注射的溶液分為高濃度葡萄糖水和自體血小板(PRP)兩種,其中高濃度葡萄糖水的增生療法通常需每月施打1次,連續6個月才算完整療程;自體血小板的增生療法大多只要施打1次即可,尤其對急性「揮鞭症候群」的患者是較佳的選擇。

蕭安芳指出,像高強度碰撞性運動,例如:彈跳床及一些極限運動,都要注意頸椎的安全,一旦出現相關症狀首先要診斷是否為腦震盪,經排除腦震盪,但相關症狀未緩解時,就值得懷疑是否為頸椎揮鞭症候群,宜及早尋求復健醫師做進一步診療,以免病情惡化。

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聯合報、健康2.0、元氣網、中華日報、好醫師新聞網、世界新聞網、yahoo新聞、HiNet生活誌、PChome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