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肝膽科

醫師,我最近很容易疲倦,是不是肝出了問題?

陳鄭弘堯 主治醫師
分享:

醫師,我最近很容易疲倦,是不是肝出了問題?


疲倦的原因非常多,從心理壓力(如工作、憂鬱症)、睡眠障礙(如失眠、呼吸中止)至內分泌失調(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感染(如流感、腸胃炎)、器官衰竭或失能(心、肺、肝、腎等)、老化等單一或多重因素皆有可能。因擔憂潛在肝病至肝膽胃腸科就醫的民眾更是不在少數。其實肝臟是個強壯又耐操的器官,就算切除掉一大部分,都還足以維持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也就是說,健康人習慣性的熬夜或常態加班並不至於會把肝臟弄壞,反倒是可以把臨床視野放寬,考慮身心是否有其他的急慢性病,或其他潛在的風險。由於肝膽胃腸科醫師也是內科醫師,可以透過問診、身體檢查等臨床工具評估潛在的致病風險及疾病嚴重度,並安排合適的檢驗或檢查;如有需要,也可以轉介其他科尋求專科資源。

至於原本即有慢性肝病的人,一旦出現異常疲倦的症狀,尤其伴隨著食慾不振、右上腹不適、乃至黃疸等症狀,更是應及早就醫檢查是否有肝功能「失代償」甚至肝癌等重大病變。

就算醫師評估肝病風險低,民眾(年滿45至79歲,原住民40至79歲)平常亦可接受終身一次的 B、C 型肝炎篩be檢服務,同時避免酗酒和服用來路不明或不必要的藥物,造成肝臟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