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肝膽科

競選團隊長期戰鬥 易腎上腺疲勞

辛政憲 主治醫師
分享:

【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選情相當激烈選舉,投入競選團隊人員,可能會因選情長期緊繃而陷入「腎上腺疲勞症候群」。台中市澄清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辛政憲醫師呼籲,選舉是一時,健康是永遠的,呼籲競選工作人員和助選員選後最好能徹底做一次健康檢查,別因選舉高度壓力傷了身體而不自知。

競選總部的工作人員及助選員的體力和精神壓力拉到最高點,長期處於「戰鬥」狀態,腎上腺承受高度壓力時,會分泌大量皮質激素。辛政憲醫師表示,此激素分泌過度恐會引起自律神經或免疫系統方面的問題,某些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就會突然上身,最常見的是容易罹患呼吸系統的疾病。

辛醫師指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因長期又高壓的疲勞,有可能已損害到肝臟,因為肝臟本身沒有神經,即使肝細胞受損也沒有痛覺,要到肝腫脹壓迫腹部外膜時,才會感到疼痛,但這時已經很嚴重了。

腎上腺疲勞有時會導致慢性疲勞症候群,辛醫師強調,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判斷有一定的標準,主要是這些疲勞症狀與患者本身已知的疾病沒有相關聯。如果民眾因長期壓力和疲勞,有注意力不集中、喉嚨疼痛、頸部或腋下的淋巴結壓迫會痛、肌肉發炎及睡不飽等現象,最好由醫師來做專業的診斷。

辛政憲醫師表示,選舉是花錢的活動,有這麼多日夜加班的競選工作人員和時時亢奮激情的助選員,所有的候選人都要關心他們選後的健康問題,不妨編一些費用提供他們做一次健康檢查,相信不論候選人是當選或落選,他的競選團隊成員都會永遠記得這是一次「健康選舉」。可透過抽血、超音波等檢查,來判斷自己是否為腎上腺疲勞,不過需先排除糖尿病、肝病等其他疾病。

辛政憲醫師提醒,不止是這種階段性的大選,目前工商忙碌的社會很難沒有壓力,最好能夠與壓力共處、找到平衡,除了學習如何紓壓外,並確實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定期的健康檢查就是認識自己健康狀況的最便捷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