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內科

基因檢測配合標靶治療 大幅提升肺腺癌末期存活率

劉杜鎮 主治醫師兼主任
分享:

肺腺癌治療也可量身訂制。健保局六月起,針對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基因突變檢驗,屬陽性的肺腺癌患者,開放標靶藥物治療。台中市澄清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杜鎮說,配合基因檢測、量身訂製療程,大幅提升中晚期患者存活率和生活品質,已經有符合條件的肺腺癌患者,治療一個月,腫瘤縮小五分之四。(寇世菁報導)

台中市澄清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杜鎮說,因為健保局開放標靶藥物的使用,預估每年約兩千五百名患者受惠,以澄清醫院中港分院為例,去年超過一百二十位肺癌新增患者,肺腺癌比例高達七成八,其中有高達八成患者診斷時,已經三、四期,無法手術,過去只能透過化療延長生命,平均存活時間約六到九個月,使用肺癌標靶藥物副作用、患者可獲較佳的生活品質,存活時間也提升到三十個月以上。

劉杜鎮舉例,一名五十歲婦女,早上起床突然覺得背部酸痛,無法下床,急診檢查,發現一顆約五公分的肺腺癌,並已移轉到腰椎,壓迫神經,導致下半身無力。另名二十八歲男性患者,因為頭痛就醫,發現腦部有十顆移轉性的腫瘤,原來是左肺下葉一顆約五公分的肺腺癌移轉而來。醫師說,這兩名肺腺癌患者共同特質,就是他們的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基因突變檢驗,都屬陽性,適合接受標靶治療。而標靶治療就如同巡戈飛彈,會追著癌細胞,攻擊癌細胞活化的上皮細胞受體,抑制癌細胞增生。健保局核准的艾瑞莎標靶藥物,主要是可以讓肺腺癌失去刺激癌細胞增生、轉移以及抗藥性的惡化轉化能力,達到治療效果。

劉杜鎮指出,這名中年婦女,接受三天標靶藥物治療,下肢力量恢復,一週後下床走路出院返家,治療一個月後,五公分的肺腺癌,縮小成一公分。另名男性患者,標靶治療兩週後,五公分大的肺腺癌縮小到兩公分。他們都十分感謝健保局開放肺腺癌的標靶治療藥物,保住生命。

我要掛號劉杜鎮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