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血管內科

胃痛求醫 突發急性心肌梗塞

林至展 主治醫師
分享: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中年婦人胃痛求醫,診斷中卻突發急性心肌梗塞,所幸手術救回一命,原來婦人有遺傳性高膽固醇症,該症患者有8成會在60歲以前發生心肌梗塞危機。醫師提醒,高膽固醇患者要定期接受膽固醇檢測及追蹤。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至展指出,這名婦人才45歲,因胃潰瘍復發胃痛到醫院診治,沒想到婦人在接受胃鏡檢查時,突然出現胸痛、冒冷汗情況,經心電圖檢查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緊急連繫心臟科醫師施行心導管氣球擴張術,將阻塞的心臟血管打通。

高膽固醇患者要定期檢測

一般正常成人血液裡的膽固醇濃度應低於200毫克/分升(mg/dl),超過240就得考慮藥物治療,若超標至300以上,則要小心是否罹患家族性高膽固醇症。林至展抽驗婦人的血液,發現她的膽固醇竟然超標至376,詳細詢問後,證實包括她父親及姊姊均有相同情況,且均發生過類似心臟病發作的情況,是典型家族性高膽固醇症的病例。

林至展說,家族性高膽固醇症的患者,在60歲以前有80%的人會出現心肌梗塞風險。該婦人透露,因為家人有兩人曾發生過心臟病發的情況,她平時已十分注重飲食,多年來吃少油、少肉的食物,清淡到幾乎是素食程度,無奈膽固醇還是居高不下。

超高膽固醇須依賴藥物治療

林至展指出,這類病人的超高膽固醇,單靠飲食、運動及減重等方法控制成效並不佳,大部分必須仰賴藥物長期治療,一旦有胸痛或胸悶等不適症狀,應立即至心臟科門診就醫,才能避免心肌梗塞或猝死的危機。

家族性高膽固醇症是屬於基因異常所引起的遺傳性疾病,林至展說,發生率約每500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此症,因長期過高的膽固醇堆積在心血管壁上,才會造成心臟血管提早老化、硬化甚至狹窄、阻塞。

由於高膽固醇症並不會有明顯症狀,林至展提醒,若是發現家人中有人是高膽固醇症,家族成員也要儘早進行膽固醇的檢測並接受治療。

我要掛號林至展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