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血管內科

無聲的心血管殺手:高血脂症

孫德光 主治醫師
分享:
無聲的心血管殺手:高血脂症

無聲的心血管殺手:高血脂症


在新聞媒體有時會報導一些名人無預警突然過世又或民眾忽然路倒,客運司機忽然不適導致車禍,又或最近熱切被討論的打完疫苗後突然不適死亡,後經檢查證明是因心肌梗塞、腦中風或主動脈剝離急性等心腦血管疾病發作而導致死亡,許多當事者的親人會說: 怎麼會這樣?! 之前都好好的啊 ! …

但,真的之前都好好的嗎?

台灣在2007年三高調查的追蹤報告顯示,血脂異常的盛行率高膽固醇為 11.2%,高三酸甘油脂15.3%,所以國內至少有二百萬至三百萬人有血脂肪偏高問題,但是,根據一項亞洲血脂控制調查(Reality Asia Study)顯示,相較於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南韓、泰國,台灣之膽固醇治療控制比例居末位,尤其風險越高的病人,如糖尿病、冠心病,控制率越低,僅有約16%病人達到治療目標,顯示血脂異常的控制率仍然不足。

所以即便在台灣就醫的便利性可說是在全球居首位,但是腦血管疾病住院的患者,近年來攀升25%,接受支架、血管繞道等心臟血管手術患者一年突破3~4 萬人次,近10年來台灣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病率卻不降反升,平均增加為二倍, 男女皆然。

衛生福利部107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

為甚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血脂控制不佳是主要原因之一

因為血脂肪偏高在初期沒甚麼症狀,不痛不癢,所以有很多民眾即使每年體檢報告紅字顯示其血脂肪偏高,但卻沒進一步的積極治療,直到造成心腦血管阻塞至相當的程度而產生症狀時才擔心,卻也有不少是為時已晚,因心腦血管急重症而喪失生命。

甚麼是血脂肪?

血脂肪可分二大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
膽固醇是人體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它的來源分為兩種:70%由肝臟生成、30%由食物獲得。膽固醇在血管內會由兩種脂蛋白負責運送及回收,分別是高密度脂蛋白 (HDL) 與低密度脂蛋白 (LDL)。
高密度脂蛋白HDL 有助於移除血管中多餘的膽固醇,使其避免堆積在血管壁中,對於血管健康有加分的效果,若是膽固醇與之結合,就稱為「好膽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LDL 因為容易滲入血管壁形成粥狀動脈硬化,使血管壁增厚失去彈性,嚴重時會可能因阻塞血管而引發心血管疾病,所以稱為「壞膽固醇」,它也是膽固醇治療的主要標的
三酸甘油脂俗稱中性脂肪,喝酒、肥胖、糖尿病及缺少運動,都會導致三酸甘油脂濃度上升。它會使血液比較混濁,有時會呈乳糜樣,濃度過高時容易引發急性胰臟炎,此外有研究發現三酸甘油脂過高也可能與小血管病變有關聯性。

若血脂肪偏高了,該怎麼辦呢?
降低膽固醇攝取量,控制熱量的攝取:凡在正常室溫中會變成固體的動物油或植物油,都含有高量的飽和脂肪酸,如牛油、豬油、奶油、椰子油等。少吃含高飽和脂肪酸的食品,如餅乾、全脂奶製品、巧克力、漢堡肉餅等,少吃油炸、油煎、油酥的食物及內臟、肥肉、動物皮、蛋黃、蟹黃、魚卵等,多吃高纖維食物,纖維在小腸會結合膽固醇促進排出,減少其吸收。

① 肥胖者需減重:體重超重會增加三酸甘油酯,增加壞的膽固醇,降低好的膽固醇,所以戒菸絕對會為健康帶來好處: 抽煙也會降低好膽固醇,升高三酸甘油酯,升高氧化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加速動脈硬化的惡化。
② 運動:可以促進血脂肪的代謝降低壞的膽固醇,降低三酸甘油酯及增加好的膽固醇,也可以減輕體重、降低血壓、改善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

若經過這一切的努力,血脂肪依然偏高,那就需要依據醫生指示按時服用降血脂藥物幫助身體將其代謝了,特別是已經有影像學檢查明顯已有動脈硬化、或本身已有糖尿病、冠心病或腦中風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