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

早期乳癌 找出前哨淋巴結「斷後」

顧永隆 主治醫師兼主任
分享:
早期乳癌 找出前哨淋巴結「斷後」

早期乳癌 找出前哨淋巴結「斷後」


早期乳癌,先找出它的前哨淋巴結,予以「斷後」,經超音波定位手術,是可以成功地保留下乳房。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一般外科主任顧永隆表示,由於有新科技的放射性物質探測器協助,可以監測前哨淋巴結的成功切除,使早期的乳癌患者,有更多機會保留住乳房。

一位64歲的婦女,於數月前發現左側乳頭有不正常分泌物,帶有些許血絲,她立刻到附近醫院求診,經乳房攝影檢查,卻未發現任何問題,但是症狀依然持續,乳頭出血情形未加改善。 這位婦女還是不放心,再到澄清醫院求診,接受進一步檢查。經由詳細的超音波檢查,發現一顆約0.8公分不規則低超音波回音的病灶。雖然乳房攝影仍未發現異常,但在超音波高度乳癌疑慮下,仍建議手術。在超音波定位下,進行乳房部分切除手術,涵蓋腫瘤本身,並維持1至2公分安全距離,術後病理化驗,證實為原位型乳癌。

 

為了確定腋下淋巴結有無轉移,患者進一步接受前哨淋巴結切除手術,在手術前利用注射放射性物質的蛋白球,手術時再運用放射性物質探測器的協助,找到腋下前哨淋巴結予於切除。經病理化驗並無轉移現象,患者不需要進行如傳統般腋下淋巴結廓清手術。

顧主任指出,乳房保留手術僅切除腫瘤及腫瘤週圍1至2公分的乳房組織,腋下以另一傷口做前哨淋巴結的清除。雖然乳房形狀仍會受影響,畢竟保留了女性的象徵。不過,乳房局部切除手術並非適合每一位乳癌病人,原則上適合於腫瘤小於3公分、單一病灶、病灶距離乳頭2公分以上的乳癌病患。術後安排放射治療,即可達到傳統乳房全切除手術的效果。 顧永隆主任表示,所謂前哨淋巴結,是癌細胞最有可能移轉的第一站,它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淋巴結。前哨淋巴結切除手術是用在較早期乳癌患者。

早期乳癌患者通常腫瘤較小,較可能沒有淋巴結轉移的情形,手術切除部份乳房後,若前哨淋巴結證實無轉移,即不需做腋下淋巴結廓清術。僅接受前哨淋巴結切除的病患,疼痛的程度較少,且術後手部的活動性較佳,較無手臂水腫的後遺症。 李太太算是幸運的案例,乳癌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療效果應該會相當好。

歐美國家,經由大規模的乳癌篩檢,早期乳癌的比例相當高。以往台灣女性發現乳癌多半是摸到硬塊或乳頭凹陷或出血等症狀才求診,因此早期乳癌的比例偏低。近來,因乳癌防治宣導,巡迴檢查的推廣,包括衛生署提供50歲以上女性免費乳房攝影檢查,使台灣婦女發現早期乳癌的比例已有攀升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