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

乳房不明腫塊 不能「以拖待變」

顧永隆 主治醫師兼主任
分享:
乳房不明腫塊 不能「以拖待變」

乳房不明腫塊 不能「以拖待變」


女性發現乳房不明腫塊,不能「以拖待變」,越拖越大,越變越恐怖。一位四十二歲的婦女,三年前就發現右乳有一處1.5公分大的腫塊,僅自行吃中藥,前一陣子因長大到12公分,像個小拳頭,兩邊乳房大小相差太多而無法穿胸罩,才尋求治療。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一般外科主任顧永隆表示,還好經化驗證實是一顆良性巨大葉狀肉瘤。 這位婦女於三年前自己摸到右乳乳暈下方有一顆小小的硬塊,到醫院做乳房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有一顆約1.5公分的腫瘤,雖然懷疑是為纖維腺瘤,仍建議她做進一步的切片病理化驗,但從此失去蹤影,未到醫院做追蹤檢查。 前一陣子,這位婦女前往澄清醫院乳房醫學特別門診求診,發現她的右乳已明顯腫大,凸出的部份像個小拳頭,她告訴醫師三年來都在吃中藥,希望能讓小小硬塊消失,沒想到腫塊越長越大,好像看得到它的長大速度,因為內衣已穿不下,也買不到左右不同罩杯的內衣,才到醫院求醫。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一般外科主任顧永隆表示,這位婦女經開刀並病理切片化驗,證實是罹患良性巨大乳房葉狀肉瘤,腫瘤約12公分×7公分×5.5公分大小,重量約380公克,由於腫瘤實在長得太大,必須做全乳房切除,以降低復發的機會。

顧永隆主任指出,乳房葉狀肉瘤與其他乳癌不同的是,葉狀肉瘤很少有表皮的潰爛、分泌物等變化。葉狀肉瘤是由乳腺與脂肪間的間質細胞增生而成,平滑、圓形且多結節,外觀上與女性常見纖維腺瘤相似,必須經病理切片才能區分,最主要是葉狀肉瘤成長速度快,短時間就可能長很大。葉狀肉瘤的患者中,約有23%~50%可能因病情發展,而轉變為惡性腫瘤。

顧主任強調,良性葉狀肉瘤的手術方法,要根據腫瘤與乳房的比例大小來決定,若腫瘤已經大到無法預留安全邊緣或切除後凹凸不平影響乳房外觀,則須做全乳切除術。最常見的良性葉狀肉瘤約四到五公分,這種大小的腫瘤在開刀治療時,可考慮做部份乳房切除術。因此,患者應提高警覺,不要將乳房的不明硬塊一直擺著,它是不會消失的,應趕快到醫院由專科醫師做進一部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