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心臟科

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預防建議

何季麟 主治醫師兼小兒心臟科主任
分享:

嬰兒猝死症的定義

嬰兒猝死症候群是指嬰兒在一歲之前突然無預期死亡的現象,嚴謹的定義為後進行驗屍與詳細現場調查後仍找不出死因的情形下才會判定為此症。造成嬰兒猝死的確切原因仍不清楚,目前認為可能是嬰兒原本的體質與易感性、一段時間的疾病發展、以及環境壓力源等多重因子共同造成的結果。

依照台灣這三年統計發現,新生兒、嬰兒等死亡率雙雙創下10幾年來新高記錄,高於日、韓。2022年我國嬰兒死亡率為1000分之4.4,創14年新高,新生兒死亡率1000分之2.8,創近15年最高。根據年齡別的5大嬰兒死亡原因中,有一項重要的死因歸因為呼吸道阻塞, 也就是所謂的嬰兒猝死症。

嬰兒猝死症在2到3個月的發生率最高

首要任務是排除可能造成呼吸道阻塞的因素。猝死通常是多種因素的交互作用造成,包含:床鋪過軟,加上父母意識不夠清晰, 如喝醉或使用影響意識的藥物時,容易忽略對幼兒的照顧,警戒心較弱,猝死機率大幅提升。我國兒科醫學會就有明確建議:且不應與父母同床睡,應同房分床睡。另外民情的關係而容易忽略的是:嬰兒脖子不應佩戴任何飾品,例如護身符或是項鍊。

打造寶寶安全的照顧環境 讓家長安心

首先是不應讓嬰兒仰睡,過去在國外,多認為讓嬰兒趴睡比較睡得好,結果使得窒息死亡案例增加;隨後歐美各國推出「Back to sleep」運動,推廣讓嬰兒仰躺,才降低猝死數;反之華人的傳統習俗是讓嬰兒仰躺,因此較少發生類似案例。然近年部分父母在乎頭型,讓嬰兒趴睡,反而造成意外。

另外在睡眠時,要避免讓嬰兒睡過軟的床墊,最好是較硬的床墊。不應擺放玩偶、被單等物體,以防不慎蓋住口鼻;另外寶寶不睡枕頭最安全,因為枕頭容易造成嬰兒頸部凹折,呼吸道不通暢. 一歲前不需要枕頭,雖沒法律禁止,如要使用則要注意柔軟度和材質:不可過軟或使用有吸入呼吸道導致窒息風險疑慮之材質

孩子與父母須落實「同室不同床」. 很多父母習慣在睡眠時,將嬰兒放在父母中間,這是非常危險的, 因為大人可能在熟睡中可能會翻身不慎壓到寶寶造成寶寶窒息; 甚至還有發生過大寶睡覺時翻身壓住小寶的胸口, 造成憾事, 或是媽媽將嬰兒放在床鋪的靠牆處睡覺,但稍大的寶寶可能會翻身,滾到床與牆的交界處卡住頭部發生危險. 因此一定要落實同室不同床。另外在炎熱夏天季節時, 室內溫度不要過熱,美國研究發現:若室溫太高,小孩悶熱,容易猝死;要做到環境涼爽、通風。

另外提醒父母,千萬不可在房內吸菸,以及飲酒或使用影響意識的藥物。「過去有項美國統計發現,在週末夜發生意外的機率較高。其發生原因,推測為父母疏於照顧所致。」

建議媽媽考慮哺育母乳

因為嬰兒消化較為良好,溢奶、腸絞痛的狀況較少。溢奶、吐奶時可能使嬰兒嗆到,呼吸不順暢。如果嬰兒接受、不排斥,1歲以下可以考慮安撫奶嘴,使嬰兒的呼吸道較為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