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行政部門

癌症病患營養支持與副作用之緩解

分享:

賴淑娥 營養師課長

癌症病患營養支持與副作用之緩解


癌症的治療是一條漫長路程,除了面對心理上的衝擊之外,還必須面對因疾病或治療,包括手術治療、化學與放射線治療之後所引起的副作用,如嘔吐、噁心、味覺改變、食道炎、口炎及黏膜炎、腹瀉、潰瘍等生理上的不適。因此,健全均衡的飲食在癌症治療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可以預防且避免患者體重減輕,修補因治療產生的身體損傷,同時提高身體對抗腫瘤的壓力與耐受力,進而順利完成治療計畫。

良好的營養狀況維持需仰賴正確的飲食,包含廣泛且多樣的食物攝取,充足的熱量、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與適量的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經由合格營養師教導正確的營養觀念以及飲食攝取,掌握進食時機,少量多餐且選擇高密度營養的食物,在充足熱量及蛋白質的補充下,每日飲用1-2罐,含有魚油的特殊營養品,可以增加肌肉質量,維持或增加體重、改善免疫功能。其他因化學或放射治療引起的口腔黏膜潰瘍、嘔吐、腹瀉等現象時,可以於治療前及治療後補充L-Glutamine(麩醯胺酸)如素養療,也有明顯的緩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