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專科系

特色醫療

分享:


治療肝癌推進6D時代


2005年1月澄清醫院全新引進德國「6D光子刀」(Image Guide Radiation Therapy),因具有影像導引功能,可即時透視病人內臟腫瘤的能力,並可追蹤呼吸中產生之器官位移,精確定位至3mm,已達「如影隨形」境界,提供肝癌栓塞治療失敗的病人,一線生機。

標靶光子刀的新時代


2009年2月18日新購快活光子刀(RapidArc),是澄清醫院成立光子刀治療中心以來,進入第五代的儀器更新,號稱「國民肝癌秒殺機」光子刀。快活光子刀迅弧技術的特色為:快速、高順形及低放射線輸出量,此技術包含完整程序:取像、定位、驗證及治療,只需四分鐘完成治療,比舊式治療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及螺旋刀快2-8倍以上!讓病人可以在更短時間內完成治療。

2012年9月新設「標靶光子刀」(TrueBeam STx)亦稱標靶真光刀,是一種嶄新的根除性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因精準度極高又可採高劑量治療,大大縮短療程,是目前全世界最先進放射治療儀器中的「勞斯萊斯」,堪稱是「平民的質子治療」。其優點包括精準度提高、較少的副作用,並讓病人有較高的方便度與舒適度。

標靶光子刀與傳統放射治療不同的是,部分病人可以在較少次的治療中施予較高的劑量,是醫治肝癌、肺癌、腦癌等全身癌症的一種新興療法,提供病人高效、非侵入性的新式門診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