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系

關於我們

分享:

神經外科推薦 - 中港澄清醫院,全國25強,主治醫師群均有15年以上豐富經驗

神經外科,亦被稱為「腦外科」。主要診治腦部與脊椎中樞神經系統、周圍神經系統、自主神經系統等方面的疾病,在醫界上有至高的領域。

本科自民國79年即開始發展顯微手術,處理腦瘤及腦內動脈瘤手術為主。民國88年起,評鑑為全國25家神經外科專科醫師訓練中心之一,招收與訓練年輕神經外科專科醫師。主治醫師資歷均在15年以上,對腦部及脊椎手術,皆有扎實與專業的實務經驗。

目前中港院區設有神經外科加護病房5床,一般病房25床,神經外科手術室2間。加護病房有專職主治醫師,配合之相關科別也相當齊全。

本科是評鑑通過之神經內科專科醫師訓練中心。放射診斷科,配有數位血管攝影,也可從事栓塞等的介入性治療。除了基本核磁共振攝影外,電腦斷層掃瞄,可建構3D立體之腦部血管攝影。放射腫瘤科則經由多葉形及快活刀等定位性放射治療,可治療惡性腦瘤,深部腦瘤及動靜脈畸形。

神經外科權威:林啟光主任醫師、陳勝庸主治醫師

神經外科看什麼

神經外科處理的範疇大部分以中樞神經的手術為主,包含腦外科手術及脊椎外科手術,少部分包括周邊神經。

主要醫療範圍:

  1. 腦外科手術
    • 腦瘤切除手術、急診腦中風出血、及頭部外傷顱內出血的病人、鑽孔或開顱去除血塊,引流血水,裝置腦壓監視器等等來控制腦壓。
  2. 脊椎外科手術
    • 處理脊椎疾病,其中最常見的病人就是俗話說的「龍骨長骨刺」,可能是椎間盤或是增厚的韌帶及關節清除。必要時,加上支架,墊片,骨釘,甚至置換人工椎間盤。如果椎間盤情況不嚴重,小傷口去除椎間盤,恢復很快,不需加骨釘或墊片。另外,針對因跌倒、高處掉落或車禍之病人,造成脊椎骨骨折、斷裂、粉碎甚至癱瘓,進行脊椎手術予以固定、補強。
  3. 周邊神經的疾患
    • 以「腕隧道症候群」為常見。病人常常兩手麻木,尤其是晚上常麻到睡不著,要起來甩手,嚴重時需在手腕部將韌帶切開,改善手部神經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