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系

三十年老菸槍 罹主動脈瘤險沒命

分享:

三十年老菸槍 罹主動脈瘤險沒命
導管手術置放包覆型支架 孤立瘤體而萎縮消失


一位五十二歲男子抽菸三十年,每天一包半,吞雲吐霧了三十萬支香菸,咳嗽咳出血塊,以為自己罹患了肺癌,經電腦斷層檢查竟發現是心臟主動脈長瘤。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慧中表示,抽菸也會造成心血管病變,血管壁硬化脆弱,像吹氣球一樣往外膨脹成主動脈瘤,一旦破裂大出血,死亡率高達九成。

這位男性患者,三個月前有胸痛現象,後來又連續咳嗽了一個月,當成感冒咳嗽吃藥治療不見起色,最後咳出血塊而到醫院求診,經胸部X發現肺部有陰影,一度懷疑是肺腫瘤,再以電腦斷層進一步檢查,發現不是肺癌而是心臟降主動脈長了一顆約四公分的囊狀瘤。

吳慧中醫師說,患者沒有外傷或細菌感染,可能是主動脈血管品質太差,禁不起血液的壓力,而往外鼓出一個囊狀主動脈瘤並與肺臟沾粘,由於瘤的體積不小,瘤的表面很薄,已發生血液滲透到肺臟,才造成患者咳血的現象。

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這種主動脈瘤的手術已不需剖胸開大刀,而是運用心導管的技術,從患者的鼠蹊部以導管穿進血管,伸進距離五、六十公分的主動脈瘤血管處,放置包覆型支架,阻遮破裂孔,降低主動脈瘤裡的壓力,將瘤隔絕於血管壁外,不致因繼續增大而破裂。這項手術約一小時完成,如果是傳統的剖胸開刀,時間要六小時以上,術後復原需一個月。

吳慧中醫師指出,該患者有三十年的抽菸習慣,極可能是罹患心臟主動脈瘤的主因,醫學證實,抽菸將導致血管壁粥狀硬化病變,菸齡越久風險越高,因血管壁脆弱容易形成主動脈剝離,此時血管品質變得很差,在最脆弱的地方因禁不起血液的壓力,導致主動脈瘤的形成。初期的主動脈瘤並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發生血管瘤破裂,死亡率高達九成。

這位患者經回診追蹤三個月後,目前從電腦斷層發現他的囊狀主動脈瘤已完全消失。吳慧中醫師表示,這是放置包覆型支架的奏效,這種支架是將人工血管外層再包覆特殊支架,可以完全封住血管的開口處,讓血管瘤失去壓力而萎縮,最後由人體組織自行吸收。

據瞭解,在回診期間,該患者同時接受戒菸門診治療,戒菸的意志變得格外堅強,立誓一定要戒掉三十年的菸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