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系

大叔酗酒30年戒不了 傷肝還得終生洗腎

分享:

<蘋果日報>(曾雪蒨/台中報導)

大叔酗酒30年戒不了 傷肝還得終生洗腎


台中一名54歲男子,年輕時就愛喝酒,酒不離身酗酒超過30年,多年來不但出現長期腹瀉,更造成慢性胰臟炎、酒精性肝病,反覆因病出入醫院,雖然男子多年來想要戒酒,卻仍無法拒絕酒精誘惑,今年初因急性腎衰竭就醫,緊急洗腎後病況無法改善,只好終生洗腎。醫師警告,長期酗酒不只傷肝,也會傷腎,癮君子應該引以為戒。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腎臟內科主任高銘聰說,患者因為在工地工作,工餘之暇會跟同事一起喝幾杯,多年來養成天天喝酒的習慣,8年前開始出現急性胰臟炎及酒精性肝病、血糖升高等症狀後,就經常出入醫院,光因胰臟炎就曾經反覆住院11次,近年也因胃腸不適拉肚子。
 
因為戒不了酒,今年患者因急性腎衰竭就醫,腎臟穿刺切片檢查發現,腎臟小管及間質堆積了很多草酸鈣結晶體,並已形成慢性腎小管萎縮腎臟間質纖維化,腎臟失去功能,只好洗腎。
 
高銘聰主任說,正常蔬菜水果裡頭有很多草酸鹽,一般都是由腎臟排泄出去來達到體內草酸的平衡,但如果腎小管阻塞導致無法順利排出過多的草酸鹽,長期堆積在腎臟小管就會引起發炎,導至腎小管萎縮,腎臟間質纖維化,喪失腎臟功能。
 
高銘聰主任提醒,長期過度飲酒不但會影響大腦思考,還會出現酒精性肝炎、胰臟發炎、腸期消化吸收不良腹瀉,最後甚至可能造成腎臟永久性受損面臨洗腎遺憾,後悔莫及。

媒體報導

<蘋果日報> 大叔酗酒30年戒不了 傷肝還得終生洗腎

<中國時報> 酗酒成性  54歲男肝腎胰臟全都壞

<自由時報> 愛喝兩杯 壯男終身洗腎

<聯合報> 工人胰臟炎又惡化成洗腎 都因戒不了酒癮

<中廣電台> 54歲男嗜酒如命 草酸鈣結晶終身洗腎

<HEHO新聞> 嗜酒不只傷肝 腎臟間質纖維化也可能導致終身洗腎
<台灣新生報> 嗜酒男草酸鹽沉積 造成不可逆腎傷害

<好醫師新聞網 > 天天酒瓶不離手 54歲工人終身洗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