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系

透析液致橫膈膜破洞 胸腔內視鏡可抓漏

分享:
透析液致橫膈膜破洞 胸腔內視鏡可抓漏

透析液致橫膈膜破洞 胸腔內視鏡可抓漏


慢性腎臟衰竭進行腹膜透析的病患要小心!台中澄清醫院最近發現兩位腹膜透析的病患,因橫膈膜破洞,使透析液滲入胸腔導致呼吸困難,該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柯志霖表示,可能與腹腔內的透析液引起腹壓增加有關,經胸腔鏡微創手術,以人工網膜補洞後,病人已繼續接受腹膜透析。

澄清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高銘聰表示,腹膜透析是慢性腎臟衰竭患者,在家自行經導管注入透析液的治療方式,方便又安全,一天四次,每次注入約2000西西的透析液,停留在腹腔約4至10小時後再引流出來。

一名46歲的女性患者,接受腹膜透析已3年,日前因氣喘、呼吸困難就診,經X光檢查發現其右胸腔有積水現象,引流後症狀很快改善,但一個月後又出現相同症狀,經胸腔鏡手術才發現其橫膈膜有一個約0.5公分的破洞,透析液因此滲入胸腔造成積水,肺葉無法擴張到正常大小,才導致呼吸困難。

另名70歲的腹膜透析女患者,橫膈膜雖未破洞,但有6處撕裂傷,已足以讓透析液滲入胸腔導致積水。

柯志霖醫師說,橫膈膜位於腹腔與胸腔之間,是一層富有韌性的肌肉組織,除非是先天性的破洞,否則需要極大外力衝擊才可能造成撕裂傷或破洞,該兩名接受腹膜透析的女性患者,身材明顯嬌小,身高都約在150公分左右,體重都在45公斤上下,她們的橫膈膜破洞,應該與腹膜透析所產生腹腔內的壓力過大有關。

柯志霖醫師說,以胸腔鏡微創手術來修補橫膈膜的破洞,可以透過內視鏡的放大效果,找到及微小的破洞或撕裂傷口,再縫補人工網膜堵漏,減少病患以傳統開胸手術的痛苦,經修補手術後,兩位患者已能再接受腹膜透析。

高銘聰醫師提醒,接受腹膜透析的患者,如果發現每次引流出來的透析液變少、體重增加,以及有呼吸困難時,就要立即求診,做進一步的檢查和診斷。

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洗腎婦呼吸困難 竟是橫膈膜破洞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透析液致橫膈膜破洞 胸腔內視鏡可抓漏

<聯合報即時新聞> 洗腎婦人呼吸困難 竟是橫膈膜出現破洞

<好醫師新聞網> 洗腎洗到肚子破洞 腹膜透析患者要注意

<中華日報> 橫膈膜破洞 腹膜透析液滲入胸腔

<人間福報> 洗完腎氣喘 腹膜透析脹破橫膈

<新生報> 胸腔鏡微創術修補堵漏 患者重生

<民眾日報> 橫膈膜破洞---腹膜透析患者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