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系

小創意大改善 保鮮盒罩得住

分享:

小創意大改善 保鮮盒罩得住


 

洗腎病患有不少是上班的輕壯族群,一週三次的血液透析,很可能讓他們因而丟掉工作,腹膜透析又可能因洗澡而造成腹膜炎,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腹膜透析醫護團隊發揮創意,發明腹膜透析病人的「洗澡防水用物及導管收納袋」,有效降低腹膜透析病人的腹膜炎發生率,也因此榮獲全國品管圈最高成績的金塔獎。

澄清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賴建賓表示,全台目前約有六萬名洗腎病患,但只有五、六千人使用腹膜透析的治療方式,最主要的優點是可以在家裡或工作場所利用休息的時間,自己動手進行,不用一週三次往返醫院做血液透析,保住健康也保住工作。但因洗澡的不方便和感染腹膜炎的風險,讓更多的洗腎病患寧願採取一年被扎一百多次粗針的痛苦,而到醫院接受血液透析。

賴醫師說,腹膜透析又稱為「洗肚子」,病人因治療需要,腹部會以外科手術置放一條透析導管,一般照護會將此導管置放於一條寬8公分,長90-110公分,厚0.3-0.6公分的棉質固定帶。在回診執行透析導管評估過程中,發現病人導管沒有適當固定,只插在內褲褲頭上,更有病人導管直接裸露在衣褲外面,既不乾淨,又失安全。

尤其長久以來,多數腹膜透析病人感到「因為腹膜透析導管出口,使得洗澡成為一件不方便的事」,雖然有少數病人會使用人工肛門袋貼住後淋浴,但防水效果差,經常因為出口處沒貼好造成滲水,而弄濕了導管出口,且未立即執行導管出口護理,而造成腹膜炎。

腹膜透析室護理師劉鳳玲指出,醫護團隊發揮創意,以品管圈改善手法,相互腦力激盪,運用小小保鮮盒(10公分×4.5公分×2.3公分)、S腰帶、魔鬼氈等材料,設計出腹膜透析病人的「洗澡防水用物及導管收納袋」,讓腹膜透析病人能安心的洗澡,透析導管又可以安全的收纳,成功降低病人腹膜炎的發生率。由於材料便宜(100元以內)又防水密度佳,目前在澄清醫院的腹膜透析病患,已超過三分之二的人已使用中。

在使用這項巧思的裝置後,澄清醫院收治的腹膜透析病人的腹膜炎發生率,由原先的2.44/百人月,逐漸降至0.16/百人月,已成功降低病人腹膜炎的發生率。

腹膜透析室團隊的這項創意,更獲得全國團結圈競賽金塔獎、最佳創意獎及醫策會銀獎。評審委員肯定團隊的用心,甚至建議我們可以開發量產,以嘉惠所有的腹膜透析病患,降低病人因害怕感染腹膜炎而不敢做腹膜透析的治療,讓在家自做又方便的腹膜透析使用率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