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系

皮膚癢癢 竟是尿毒症的徵兆

分享:

皮膚癢癢 竟是尿毒症的徵兆


一名六十歲的男性病患,長年來皮膚發癢不以為意,擦皮膚藥也未見效果,竟是罹患了尿毒症,必須終身洗腎。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賴建賓表示,超過一半的尿毒症患者,都會有皮膚奇癢情形,有人癢得抓到血跡斑斑,還不知道自己的腎臟已病變到洗腎的地步。
 

這位病患因是環保志工,常年到處撿拾廢棄物,多年來四肢的皮膚感覺很癢,都以為是工作的關係,可能是接觸到不乾淨的廢棄物時,有小蟲跑到皮膚才造成發癢現象,最近天氣轉冷,他皮膚病變更嚴重,出現一顆一顆中央部位凹陷呈角化的丘疹,抓破流血後出現結節情形,經皮膚科診所轉介到醫院腎臟科。

賴建賓醫師指出,從該患者的皮膚病變情況觀察,是一種叫做「後天穿透性皮膚病變」,很多的糖尿病或是末期腎病患者都會出現這種皮膚病,經抽血檢查該患者的肌酐酸值高達12 mg/dL,是正常數值的8倍以上,超音波檢查腎臟也萎縮了,證實已是嚴重的尿毒症,腎功能很差,從此需接受每週三次的洗腎治療。

這種「後天穿透性皮膚病變」可以說是腎臟病變的明顯徵兆,但往往已到了尿毒症的嚴重病程。賴建賓醫師說,腎功能不好的病患,因體內毒素不容易排出體外,經年累月會累積在皮膚,造成搔癢,常被以為是皮膚病或自行擦拭止癢藥膏,但仍無法改善皮膚癢的現象,等到出現丘疹,越抓越癢,往往抓到流血斑斑。

這位患者的「後天穿透性皮膚病變」已分佈到四肢、肚子、脖子的地方,情況較為嚴重。賴建賓醫師認為,如果該病患能夠較早發現腎臟功能不好,可借助藥物治療、飲食習慣的改變,或許可以減緩腎功能惡化的進展,呼籲民眾不要忽視皮膚癢的小毛病,更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尤其政府已有免費成人健檢的措施,民眾千萬不要放棄瞭解自己健康狀況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