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專科系

老年人 小心藥物中毒

分享:

藥能治病,有時候也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尤其老年人因身體部分器官已經老化,藥品在腸胃道的吸收、肝臟代謝能力與腎臟排泄功能等,都與年輕時不盡相同,老人同時患有多種疾病機率增加後,容易服用多種藥品,而隨著服用藥品種類的增加,藥物副作用與藥物間交互作用的發生也隨之增加,一不小心就可能發生藥物中毒事件。

一位八十二歲的男性老人,在凌晨兩點的時候,他的兒子每天都會在自己就寢前到父親房間探視一下,以過去的經驗,每次推開門房時,他的老父親都會醒過來與他說幾句話,那一天,他父親卻靜悄悄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感覺有點不對勁,趨近叫他父親,還是沒有回應,用搖的也搖不醒,立刻打電話請119緊急送澄清醫院急診室。

這位老人送到急診室已呈重度昏迷,昏迷指數只有三(正常為十五),經插管協助其呼吸,家人以為是腦中風,但電腦斷層檢查卻是正常,胸部X光片顯示肺部右下葉有肺炎的現象,這些因素應該不致於造成如此嚴重的昏迷不醒,經醫師詢問家屬發現老人家有吃藥的習慣,立即請家人回家將老人家的藥物帶來急診室。 經檢視,當晚睡覺前老人家有可能同時吃下止痛藥、肌肉鬆馳劑、抗憂鬱藥、安眠藥、抗暈眩藥、感冒藥、抗過敏藥等七種藥物,醫師診斷是藥物中毒造成昏迷不醒,經急診處理後立刻送進加護病房。

這位老人家在加護病房足足昏迷達兩天,待藥物代謝後才醒過來,我告訴老人家的家屬,這是藥物中毒,是藥物在身體中代謝與排除的過程中,與另一種藥物有相互的影響,這種交互作用可能會讓藥物在體內的濃度升高,就會造成藥物中毒。

根據美國急診醫學會發表的研究論文,病人同時服用兩種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會是6%;若同時服用五種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會是50%,如果同時服用八種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會則將近100%。因此同時服用的藥物數量愈多,發生藥物交互作用而產生不良影響的機會也就愈大。在住院的老年人中,約有16.8﹪是因藥物不良反應而住院接受治療,可見老人的吃藥問題,要多加關心。

一般來說,一天中同時服用超過四種藥物,就屬於多重用藥。老年人的慢性疾病多,身體也經常感到不舒服,再加上愛吃藥的民族特性,根據台北市藥師公會的調查統計,台灣老人平均要吃四種藥,數量在6.4顆以上,使得台灣老年人發生多重用藥以及藥物不良反應的機會大增。 我在此提醒老人家,若是多科就診的病患,最好在每次就診的時候,將所有的藥物帶給醫師檢視,讓醫師瞭解目前用藥的情形,減少重複用藥的機會。如果服用醫師新處方的藥物一段時間之後仍然沒有明顯的效果,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停藥或改藥,否則就是增加藥物交互作用與副作用的機會。再者,家人最好能隨時將家中年長者目前的用藥,逐項寫下來,一旦發生問題可以立即拿給醫師檢視瞭解,以免延誤病情。

<醫學常識分享>

老年人用藥應遵循的原則

  1. 給老年人用藥時,堅持受益原則,必須權衡利弊,確保積極效果比副作用明顯。
  2. 用藥種類最好不超過五種,老年人用藥的數目越多,發生藥物不良反應的機率越高。
  3. 用藥劑量要小,老年人由於身體器官老化,消化能力和吸收能力都不如年輕人,為了讓藥物發揮效應,並避免不良反應的發生,必須採用小劑量的原則。
  4. 當懷疑是藥物不良反應時,應該要暫停用藥。
  5. 避免不必要的長期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