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專科系

中暑 住進加護病房

分享:

中暑,聽起來好像是小事,其實隱藏著傷害身體內臟的危機,如果失去急救的黃金時間,是有可能造成死亡。 一位五十四歲的男性清潔工人,每天要負責清掃道路,今年的天氣特別熱,在八月中旬的某一天,這位工人很盡責地出門去掃馬路,他通常工作的時段是清早和傍晚,刻意躲過豔陽熾烈的中午,以免中暑。

由於他的工作路段較長,當天因身體本來就不太舒服,因此掃地的速度比較慢,慢慢掃,太陽卻不會等他,接近中午才休息,下午又提前上工,就在下午四點多左右,他突然昏倒在馬路旁,經路人叫119救護車緊急送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室,這時他已意識不清,最嚴重的是他的體溫高達攝氏43度,這是極為恐怖的數字,老一輩的人都知道體溫過高,會把腦子「燒」壞。

不只是體溫過高,當時還出現昏迷指數六(正常為十五)、呼吸每分鐘四十次、血壓96/40、心跳每分鐘160下、脈動式血氧飽和度(SpO2)75﹪(正常為98﹪),肺水腫、呼吸衰竭,每一項檢查的結果都宛若在告訴醫師,這位中暑的患者有生命的危險,立即插管協助他正常呼吸。 對中暑的患者,搶救第一要務是趕快讓他的體溫降低,必須在三十分鐘內將體溫降到38.9度以下,以免病人發生多重器官衰竭,危害到腦部、心臟、肝臟及腎臟。 中暑患者的體溫降低是分秒必爭,我在各種演講的場合中,如果提到中暑的急救,我一定會再三提醒聽講的民眾,一旦發生中暑體溫升高,在送醫前或途中,可以先讓患者降低體溫,最基本的作法是先解開患者的衣服,在其腋下、胯下股溝和脖子後方用冰袋給予降溫,再送醫院治療,接下來就由醫師來做專業檢查評估和治療,這樣可以緩和因體溫過高而傷害到內臟的器官。

這位中暑的工人從昏倒到送醫院急救的時間相當快速,經急診室緊急降溫處理後轉加護病房繼續治療和照護,當天就恢復正常的體溫,肺水腫的現象在兩天內緩解,加護病房最重要的任務是對病患追蹤其內臟功能,不能讓他的腦部、心臟、肝臟及腎臟功能喪失,危及生命。

在加護病房治療的第三天,這位中暑病人就拔除氣管內管可以自行呼吸,翌日轉普通病房兩天後就康復出院。 我提到這則加護病房的故事,最主要是台灣的天氣好像一年比一年熱,傳出民眾中暑送醫的案件也好像要比往年多,一旦發覺家人因中暑而體溫急速升高、意識開始障礙或高燒不退,一定要儘速就醫,才能保住生命。

<醫學常識分享>

中暑 儘快為患者降溫 預防中暑方法:

  1. 儘可能避免在酷熱及潮濕的天氣下,長時間進行劇烈運動。
  2. 如果必需在酷熱的環境勞力工作,應穿著輕巧及寬鬆的衣服,並重視工作間的必要休息。
  3. 適量補充身體水份及電解質。
  4. 不應飲用含有酒精的飲料。

如果懷疑有人中暑時,應該將患者移至陰涼的地方。如患者的意識有下降時,將他側臥以保持氣道暢通,並緊急送醫。 設法儘快為中暑患者降溫:

  1. 可以用冷水為患者抹身。
  2. 可以為患者搧風,以保持清涼。
  3. 可以用冰袋放在患者頸下、腋下及腹股溝,使身體降溫。
  4. 如患者出現發冷跡象,應停止為他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