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專科系

甲狀腺風暴 危及孕婦和胎兒

分享:

懷孕的婦女罹患甲狀腺亢進疾病,在懷孕中期後,如果沒有控制好甲狀腺功能,極有可能產生所謂的「甲狀腺風暴」,對孕婦和胎兒都十分危險。 雖然孕婦罹患甲狀腺亢進疾病的機率只有 0.1% 至 0.4%,卻有可能被孕婦碰上。

一位三十三歲的孕婦,懷孕了三十週,因為氣喘、心跳過快、血壓飆高,而被送進急診室,經會診婦產科並在抽血檢驗後,證實她是罹患了甲狀腺亢進疾病。 甲狀腺亢進,到底是怎樣的疾病?甲狀腺的位置,是在脖子的前方位於喉部的下方,氣管的前方,主要由左、右兩葉構成,由峽部連成一體。甲狀腺會製造甲狀腺激素是一種含碘的蛋白質,如果製造過多的甲狀腺激素,就會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缺乏甲狀腺激素或減產就會甲狀腺機能低下。

一旦證實孕婦罹患了甲狀腺亢進疾病,且血壓和心跳都高得離譜,為了母體和胎兒的安全,緊急引產,以剖腹生產生下1550公克的寶寶,新生兒由小兒科醫師接收照顧,孕婦於產後出現嚴重心律不整、肺水腫等問題,尤其血壓高達220,心跳每分鐘180次,有生命危險,立即實施插管協助其呼吸,並轉加護病房醫療和照護。

孕婦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疾病,臨床表現上,病人從只覺得有一些不安,神經質到出現心跳加速、冒汗、氣喘均有可能。而這些症狀必需與懷孕本身造成的不舒服加以區別。因為甲狀腺機能亢進對母體會造成許多的併發症,如造成流產,早產等,甚至合併子癇前症與鬱血性心臟衰竭的危險性。 在加護病房細心照護兩天後,該孕婦的血壓和心跳就緩和下來,讓我覺得安心不少,因為只要血壓和心跳控制好,其甲狀腺機能亢進疾病就比較好控制,這是很好的現象,我們希望她們母子都能平平安安出院回家,尤其這位媽媽當寶寶生下後,還沒有很端詳寶寶時,就被插管送來加護病房,我們可以想像她是多麼希望抱抱寶寶、親親她的小寶貝,想到這裡,我真的由衷祈禱她能健康出院。

她在加護病房住了六天,轉普通病房住三天,唯母是大,當母親的力量特別龐大,或許是太想看看自己的小孩,偉大的母親也痊癒得特別快,我們替她高興,真的是母子均安。 在這裡,我想提供一些孕婦罹患甲狀腺亢進的醫學知識,讓想懷孕或已懷孕的偉大媽媽們做參考。

對已罹患甲狀腺機能疾病的女性,如有懷孕打算者,最好等到甲狀腺機能控制正常時比較適當。另外最好有避孕措施,因為有些甲狀腺功能不正常患者並不會影響受孕的機會。如果不小心懷孕了,也應立即告知醫生,並接受治療。

甲狀腺亢進除了會對母體造成影響之外,對胎兒也會造成許多的併發症,像是子宮內生長遲滯,新生兒甲狀腺機能亢進,以及5%的胎死腹中等併發症。因此對於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疾病的病患,除了懷孕前最好將甲狀腺機能控制正常之外,在懷孕過程中應定期接受追蹤甲狀腺功能及抗甲狀腺激素抗體效價的變化,以作為評估胎兒甲狀腺功能的參考。

甲狀腺機能亢進較常發生於女性,女性的發生機率約為男性的5-10倍。同時它又特別容易發生於生育年齡,所以,懷孕和甲狀腺機能亢進同時存在的機會並不低。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懷孕婦女若不好好接受治療,會同時不利於胎兒及母親。死胎或流產的機會可能增加,新生兒的出生體重會比較低,新生兒死亡率會比較高。母親除了在生產時有併發甲狀腺風暴的危險外,妊娠毒血症及心臟衰竭的機會也會增加。

<醫學常識分享>

妊娠合併甲狀腺異常的保健

  1. 妊娠合併甲狀腺異常,一般在懷孕前三個月症狀最為明顯,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可及早確定診斷與治療。
  2. 懷孕過程中,定期作產前檢查及追蹤甲狀腺功能及抗甲狀腺抗體效價的變化,適時作症狀治療及評估胎兒甲狀腺功能的參考。
  3. 飲食控制:避免吃太鹹的食物,如:醃製品、罐頭食品;多攝取高蛋白質食物,如內臟、魚、肉類、豆類等。
  4. 產後仍需繼續追蹤甲狀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