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專科系

流感疫苗 不是百毒不侵

分享:

或許有部分民眾以為打了流行感冒疫苗,就像無敵鐵金剛可以百毒不侵,其實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流感疫苗只能預防流感,不能預防一般感冒。感冒了,不管有沒有施打過流感疫苗,一定要及早看醫生,小小感冒有時候也會惡化到住進醫院的加護病房,帶來生命的威脅。

一位六十六歲的婦女,雖然打了流感疫苗,還是得了感冒,以為不會怎樣,自己到藥局買了成藥服用,一吃就吃了一個禮拜,因氣喘呼吸急促而到附近的診所看病,竟在診所裡休克昏了過去,立刻被送到澄清醫院急診室,經插管轉進加護病房。 一個小感冒,竟嚴重到住進加護病房,主要是病人大意造成,小病延誤就醫,變成右肺葉大片肺炎,生命危在旦夕,在加護病房住了十天,轉普通病房住七天,經十七天的治療,才康復出院。

另一位六十二歲的婦女,未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病史,身體的抵抗力較弱,因罹患感冒而到診所看病,但未持續服藥,斷斷續續地吃藥,因病情嚴重呼吸困難而到澄清醫院掛急診,不得了,經X光檢查結果,竟是雙側肺炎,插管協助呼吸,在加護病房住了七天後轉普通病房又住了六天才出院。

我舉出這兩個例子,主要是要告訴大家,老年人每年最好都能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有效預防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感染,等於是先裝了一把安全鎖,讓流感病毒不入侵,但這把鎖不是萬能鎖,還是有一般的感冒病毒可以侵入,但如果鎖住最可怕的流感病毒,一旦感染一般的感冒病毒是比較容易治療,最重要的是要及早治療,即使躲過流感病毒,一般感冒不醫治,依然會惡化成嚴重的疾病。

因為,流感疫苗預防的病毒對象,是無法包山包海。每年二月中旬世界衛生組織根據過去流行的情形來預測篩選即將流行的病毒株,包括二株A型及一株B型,今年度(2008-2009)之流感疫苗包含A型(H1N1)布里斯班株,A型(H3N2) 布里斯班株及B型佛羅里達株。

根據統計,流感疫苗對健康成人之保護力為70-90%,對抵抗力差的老年人為30-40%,但是可降低住院率50-60%,降低死亡率80%。雖然流感疫苗不能100%預防流感,但可大為降低流感的嚴重度及併發症。 流行性感冒病毒名為「流行」,就是在某期間或某季節特別猖獗,而一般感冒病毒是無所不在,隨時都有可能被感染到,小感冒不可怕,未能及時治療小病變大病才可怕。

如果不想因感冒,而嚴重到需插管治療並住院了十幾天,請大家要記住:每年準時施打流感疫苗,小感冒要即時求醫並按醫師指示服藥。 <醫學常識分享> 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 感冒病毒的種類很多,大致分為下列幾種: 流行性感冒病毒: 有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B型流行性感冒病毒、C型流行性感冒病毒。 一般感冒病毒: 有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RS病毒、鼻病毒、鼻炎病毒、人類腸道細胞致病性病毒、科沙其病毒、鸚鵡熱病毒、呼吸腸道病毒。

由於每一種病毒都有好幾種不同類型,所以總共有一百五十種之多。 感冒中最可怕的屬流行性感冒,因為它所引起的症狀十分激烈經過十八小時到四天的潛伏期之後,全身會突然發生激烈的症狀並開始發病.其最大現象是發高燒.有時候會發燒到攝氏四十度左右.大多數的病人都會引起嚴重惡寒、全身疲倦、頭痛、關節痛以及食慾不振、下痢、腹痛、嘔吐和噁心等消化器官不適症狀。

一般感冒引起的輕度流鼻水和不適感,咳嗽、喉嚨痛等等不舒服症狀,都是慢慢地進行。 體力較弱,比較沒有抵抗力的嬰兒和老年人感染流行性感冒時,必須想辦法在症狀輕微時,儘快予以治療,不要讓感冒拖延以免病情惡化引發其他如肺炎、支氣管炎、腎炎、心肌炎等併發症,而難以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