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專科系

血壓爆衝 一下就昏迷

分享:

經濟不景氣,紛紛傳出工廠裁員的消息,對車床工的炳良(代名)而言倍感壓力,深恐裁員兩個字會落到他身上,幾個月來工作更加勤奮,早早出門晚晚回家,就是要表現給老板看,一旦發生裁員事件,最好不要裁到他。 好不容易星期日放假,一週來的疲憊在溫暖的家中釋放,放假應該是輕鬆的,但不知何故,一到下午就覺得身體怪怪的,頭暈眩到想嘔吐,告訴太太說:「太累了!或許是感冒了,休息一下就好了」。 炳良躺在床上休息,心裡想著可不能生病,因為他還是把裁員沒工作這件事掛在心上。雖然暈眩到嘔吐,他依然忍了下來。

週日的晚餐是一家人最溫馨的聚餐,炳良吃了幾口飯,就在餐桌上昏迷了過去,119呼嘯而來,將不醒人事的炳良緊急送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室,由於他的血壓飆到200多,意識喪失、呼吸急促、血氧濃度下降,急診室的主治醫師判斷極可能是腦中風,除了進行插管治療,立刻啟動腦中風緊急治療機制,相關科別的醫師火速到急診室等待影像檢查,以便做進一步的處理。 炳良的病情被診斷為「急迫性高血壓」,就是突然血壓飆高,如果未能即時送醫治療,是有可能導致顱內出血,造成死亡。

急迫性高血壓最容易立即性傷害到腦部、心臟、腎臟或視網膜,像炳良的病情,是因血壓突然升高,使腦部血液循環不好,導致意識不清的腦傷害,這是最關鍵的時刻,病情的惡化或搶救得宜,就決定於送醫的早或晚,炳良的送醫算是即時了。 經診斷確定為急迫性高血壓,沒有顱內出血現象,炳良的家人安心多了,經急診處理後立刻轉進加護病房,讓他能得到更周全的醫護,在加護病房初期,炳良的收縮壓還維持在200多下不來,進到加護病房當然會得到最好的照顧,一天二十四小時跟緊醫護,經連續性以靜脈注射抗高血壓藥物,只要血壓下降,炳良就有清醒的機會。

經過30多小時的抗高血壓藥物治療,炳良的血壓終於控制下來,下降到140-160的收縮壓,人清醒過來,在血壓較穩定和可以自行呼吸的情況下,經拔管後,炳良在加護病房照護了五天,便轉到普通病房,這也顯示他已度過危險期。

我將炳良的例子寫出來,最主要是要呼籲有高血壓病史的民眾,一定要按時服藥控制好自己的血壓,炳良雖然只有39歲,但就有高血壓的毛病,卻一直未加以重視,還好當血壓突爆衝飆高導致昏迷的時候,有家人在旁並隨即送醫,因為像這種急迫性高血壓病發後,最常造成腦部、心臟、腎臟或視網膜的傷害,一旦延遲就醫,是有可能因腦血管出血而喪失生命。

在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的腦中風醫療團隊的醫治下,炳良從急迫性高血壓病發、意識喪失、昏迷指數九,到清醒無器官傷害下出院,整整住院了15天。 目前炳良依舊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打拼,早早出門晚晚回家,不同的是已由澄清醫院專科醫師接手開藥照顧他的血壓,他都按時服藥控制好自己的血壓。

<醫學常識分享>

高血壓危症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總署所屬的國家聯合委員會第七次會議(JNC 7)決議,凡收縮壓大於18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大於120毫米汞柱,就屬於「高血壓危症」。 高血壓危症分為:

  1. 急迫性高血壓:血壓快速嚴重上升,同時並有目標器官(腦、心臟、腎臟或視網膜)受損或有受損之虞,必須在一小時內以靜脈注射藥物,將血壓升高的趨勢阻止,以避免或降低器官受損的程度。
  2. 緊急性高血壓:嚴重收縮或舒張性高血壓,但沒有目標器官的受損,常須在數小時(12-24小時)內降壓,一般以口服藥物處理,若不處理或時常復發,通常會有進行性的標的器官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