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專科系

SOS國際醫療專機送病人到澄清

分享:

十一月二十二日凌晨,絕大多數的人都已就寢,中港院區的急診醫護人員都豎起耳朵,等待那響亮的救護車鳴笛聲的來到! 救護車半夜急鳴送病患到急診室,一向如此熟悉,一向救人如火,但這一次的確不一樣,因為這位台商病患是從越南胡志明市,緊急搭SOS國際醫療專機回來台灣就醫,而且是從桃園機場轉搭救護車直奔澄清醫院中港院區。

事前澄清醫療團隊已接獲訊息,該名台商是在越南突發腦中風,雖然在當地的醫院就醫,但家屬認為還是回台灣找一家值得信賴的好醫院繼續醫療比較放心,而澄清醫院的腦中風醫療團隊是他們的首選。因此,在該名台商病患抵達澄清醫院之前,院內的腦中風醫療團隊就已啟動,全力為這位千里迢迢搭機返國就醫的病人進行醫療。

這位五十二歲的台商,於十一月二十二日凌晨一點被送抵澄清醫院急診室,急診室的醫護人員立刻接手進行必要的檢查和緊急處理,由於病人處於意識不清、呼吸急促且咳痰的能力差的狀態,恐有生命危險,在急診室立即進行插管以協助病人呼吸。 腦中風醫療團隊的神經外科主任林啟光在急診室立即進行檢查影像的判讀和必要的診察,初步認為不必立即開刀,轉進加護病房做全天候的密切觀察和治療。 由加護病房接手治療,期間院內的腦中風醫療團隊如神經外科主任林啟光、神經內科主任葉守正、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至展、外科加護病房主任陳德坤、復健科主任謝宜熹等都參與診療,給病患家屬帶來安心。

在加護病房治療期間,這位台商的病情每一天都有起色,終於在十一月二十六日脫離呼吸插管,已恢復意識,但右側肢體無力,需繼續做復健治療,目前已住進普通病房。 我一直認為,腦中風病患從病發、送醫到檢查診斷、緊急治療、加護病房的照護、復健治療等,整個過程是緊湊和連續不斷的,本院的腦中風中心醫療團隊是一體的,一切以病人為中心來做量身打造的醫療計畫,讓腦中風病人的病情降至最低的傷害,甚至康復出院。

後來從該病患家屬的口中得知,這位在越南發生腦中風的台商,從越南搭SOS醫療專機的費用是花了十萬美金,因為得知澄清醫院有腦中風中心及堅強的醫療團隊,因此選擇了澄清醫院來接續醫療,雖然在越南胡志明市的大型醫院醫療了十五天,但他們還是選擇回台灣醫療,因為這裡有共同的語言,有鄉親般的親切,有優秀的醫療人才,有充實的醫療資源,最重要的是澄清醫院已讓這位台商的病情渡過危機,逐漸好轉,逐漸康復。

 

<醫學常識分享>

腦中風的預防 腦中風俗稱「腦血管意外」,可以區分為腦出血、腦血栓、腦栓塞、蜘蛛膜下出血。大部份腦中風病人會有後遺症,如半身不遂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肥胖、抽煙、喝酒等皆為腦中風之危險因素。 預防腦中風是很重要的,尤其在寒冬季節更易發作。

  • 如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要及早治療,作好控制、常量血壓。
  • 飲食方面:少攝取食鹽、少吃油脂類及膽固醇、保持理想體重。不要抽煙、不要酗酒、豪飲。
  • 情緒方面:要保持平穩,避免激動、緊張、焦慮或過度興奮。避免劇烈運動或過勞,但也不要完全不運動。
  • 冬季天氣較冷要特別注意保暖。沐浴時水溫應適中,最好在攝氏36-40度之間,太熱或太冷均應避免。